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鼻炎夏天治效果好?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4日 13: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我們都知道,過敏性鼻炎多發于春秋季節,而不是最寒冷的冬季,那麼為什麼説,夏季是鼻炎的最佳治療時機呢?

  這就要從過敏性鼻炎的本身説起。

  一、研究發現過敏性鼻炎患者多屬於陽虛寒盛體質,他們怕冷,遇寒就容易發病,冬天常會感覺到四肢、尤其是手腳冰涼,冬天不願意活動等。

  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如流清鼻涕、鼻癢、噴嚏、鼻粘膜蒼白,遇寒多發或加重等都是寒證的體現。

  雖然冬季不是過敏性鼻炎的最高發季節,但過敏性鼻炎卻是典型的冬病,自然也在夏治的範圍。那麼過敏性鼻炎應該怎麼夏治呢? 

  根據中醫治療原則:

  (一)"寒者溫之"。因此要用溫熱的藥、補藥進行治療;

  (二)因時制宜。夏治以鼓舞陽氣為目的,而三伏天是一年中陽性最盛的季節,同氣相求,選擇三伏天為宜;

  (三)鼻為肺之竅,督脈行後背脊柱正中,統轄全身陽脈,陽氣皆歸於此,為陽中之陽,因此穴位選擇肺經和督脈,效果最明顯,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從根本上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急期治其標,緩期治其本",夏季不是該病的發病季節,為緩解期。因此,此時治療是一種治本的方法,對於阻止發病有著積極的意義。但是不能因此放棄急性期、發作期的對標的治療。

  冬病夏治療效固然好,但是治療必須結合夏季的火熱的自然特點,從飲食、藥物及起居方面綜合調養:

  一、多用溫補,慎用辛燥之品,以防傷陰,夏季氣候炎熱,易傷陰液,而辛溫香燥之品容易導致燥熱內盛,暗耗津精,所以應慎食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狗肉和新鮮桂圓等。

  二、忌大量服用寒涼之品,此類患者本就陰寒內盛,再大量進食寒涼之品,很易導致中陽受損,甚至損及一身之陽氣,輕則加重病情,重則造成陽虛宿疾。

  三、慎食肥甘滋膩之品, 夏季易生暑濕,濕熱之邪易侵襲人體,若服用大量肥甘之品,則易導致內外濕熱之邪合擊人體。

  四、運動適量,過量運動會使人體汗出過多,導致氣陰兩虛。

  如此,對鼻炎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應注意以下幾點:

  1、積極治療,保持鼻腔通暢。

  2、增強體質,預防感冒。應儘量避免空調環境。

  3、避免陷入誤區。鼻炎患者應積極治療,以免因小失大加重各種慢性疾病。

  4、鼻孔部的自我保健。

  第一為按摩法。用指頭輕輕按住迎香穴(鼻部兩側的凹陷處)並快速旋轉,如此反復20個來回即可。其目的在於加強鼻部血液循環,改善局部營養、控制過敏症狀。 

  第二為洗鼻法。很多人知道洗鼻對身體大有益處,但傳統的“水衝式”的洗鼻,操作十分繁瑣,容易嗆水且清潔不徹底,更甚者操作不規範容易導致鼻粘膜充血引發中耳炎等二次傷害,因此洗鼻很難堅持。此外,不建議用清水來沖洗鼻子,因為清水與鼻腔黏膜分泌物的濃度不一樣,清水會滲入鼻黏膜細胞,讓鼻腔黏膜腫脹,進而破壞鼻腔黏膜。

  故夏季預防鼻炎尤為重要,讓我們輕輕鬆鬆過夏天!(北京世紀壇醫院 供稿)

相關閱讀 過敏性鼻炎 | 鼻炎患者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