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秋風送爽處暑至 做好這四點防病強身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2日 15: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立秋已過,早晚天氣漸涼,風吹在身上有了清爽和陣陣的涼意,伴隨著清爽的風,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中的第十四個節氣——處暑到來了。已然立秋,怎麼還有“暑”呢?您可別忘了“處”這個定語,《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記錄:“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含有躲藏、終止的意思;處暑即“出暑”,是炎熱離開的意思,意味著即將進入氣象意義的秋天,處暑代表氣溫由炎熱向寒冷過渡的節氣。這個時期的氣候特點是氣溫下降、秋高氣爽,當然有些地區還要經歷秋老虎的襲擊。

而在這種天氣特點下,人體皮膚可能會變得緊繃,甚至起皮脫屑、毛髮枯燥無光澤、頭皮屑變多、嘴唇乾燥或裂口;天氣早晚溫差大而多風,常使某些疾病在此時復發或加重,如喘憋、過敏性鼻炎等;有些人在這個時節容易發生感冒的症狀;季節的變換還容易讓人出現胃腸道功能的紊亂,在應該貼秋膘的日子卻變的不知道該吃還是不該吃了;還有一部分人在這個時節會覺得異常疲勞,怎麼也打不起精神,真是應了那一句“春困秋乏”。

這樣的天氣下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調整自己,以防病強身,安度歲月。

一、據天氣增減衣物

處暑過後天氣轉涼。中午熱,早晚涼,晝夜形成較大的溫差。“一場秋雨一場涼”的氣候特徵明顯。晝熱夜涼的氣候,對人陽氣的收斂形成了良好的條件。這個時候不要急於增加衣服,順應的是“春捂秋凍”之意,目的是為了讓人體體表溫度不要過高,這樣有助於人體毛孔的閉合,以利於衛表的固澀和陽氣的收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早晚氣溫低、多風而且光照強烈就要適度的增加衣物做好保暖、防風、防曬,以避免受涼、受風和日光性皮炎的發生。

二、重清補調理脾胃

這是因為在炎熱的夏季,出汗使水鹽代謝失調,胃腸功能減弱,心血管和神經系統負擔增加,身體過度消耗了能量,天氣漸冷,人體食欲改善,到了補充能量的時節,但是飲食應該避免馬上肥甘厚味的填充,而應該徐徐圖之,保持飲食清淡,合理營養。適度溫補但是要少吃辛辣燒烤類的食物,包括辣椒、生薑、花椒、蔥、桂皮及酒等,因為從中醫上講這些食品容易加重秋燥對人身體的危害;不吃油膩食物,因為油膩食物會在體內産生易使人睏倦的酸性物質。此時的飲食應以清補和調理脾胃為主,適量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如雞蛋、瘦肉、魚、乳製品和豆製品等等,以補充能量;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有利於體內垃圾的代謝,和維生素、膳食纖維的補充;還可以根據身體情況進食些紅棗、桂圓、枸杞、羊肉等食物進行溫補。

三、改習慣充足睡眠

夏天晝長夜短,天氣悶熱,入睡困難,早晨時天亮較早也影響了人體的睡眠時長,經過一夏,很多人都出現了睡眠不足的情況。處暑後天氣變涼,白天逐漸變短,夜間逐漸延長,人們就該改變夏季晚睡早起的習慣,儘量爭取晚上11時前入睡,並且適度的推遲起床時間,使睡眠時間延長,保障睡眠的時長和質量,有條件或必要時還可以睡個小午覺,以幫助精力的恢復,化解困頓的情緒。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夜間睡眠時就應該關好門窗,注意蓋被保暖,防止秋風侵襲使脾胃受涼而誘發疾病。

四、看體力加強鍛鍊

雖然我們不用“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但是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對於我們的健康是及其重要的。鍛鍊要根據自己的體力來,循序漸進,逐漸增強,調動全身的機能和振奮人體的陽氣,有助於在季節變化時的自我調節,以避免季節變化對身體側衝擊。運動的方法不要局限,只要在體能合適的情況下,散步、跑步、做操、瑜伽、登山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運動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心肺功能的耐受度,避免過度運動後造成身體的不適反應,産生不良作用就不妙了。

季節的變化是自然的規律,冷然的交替需要我們去耐受,從衣食住行的角度,做好防護,助我們安度四季。(作者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趙欣)

相關閱讀 處暑 | 立秋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