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兒童過量食用花膠易致性早熟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8年08月22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廣東,花膠是與燕窩齊名的滋補名品,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花膠並不適合所有人群食用。那麼,哪些人群才適合吃花膠?不同任期內過量食用花膠會有什麼後果?日前,記者就此採訪了廣東省名中醫、惠州市名中醫、市中心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主任中醫師鐘啟騰。

  花膠富含膠原蛋白

  鐘啟騰介紹,花膠即魚肚,是從魚腹中取出魚鰾,切開曬乾後而成,與燕窩、魚翅齊名,是“八珍”之一,以富有膠質而著名,素有“海洋人參”之譽,其主要成分為高級膠原蛋白、多種維生素及鈣、鋅、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

  據《本草綱目》記載:花膠能補腎益精,滋養筋脈,腰膝酸軟、身體虛弱之人最適宜食用。現代營養學認為,魚膠能增強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食欲,有利於防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能增強肌肉組織的韌性和彈力,消除疲勞;能加強腦神經功能,促進生長髮育,提高思維和智力,維持腺體正常分泌;能迅速消除疲勞,對外科手術病人傷口、胃潰瘍、口腔黏膜潰瘍等皮膚黏膜破損疾病有幫助癒合之效。

  對於不同的人群,花膠的功效略有不同。對於青少年來説,食用花膠可以促進生長髮育,提高記憶力,滋養筋骨,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對於成年女性,花膠富含膠原蛋白,是保持或恢復皮膚彈性的良好選擇,孕婦食用更是可以滋補自身和胎兒,補而不燥;對男性而言,花膠可補腎益精,養血強身,增強體質,抗疲勞,無論是勞心工作者還是勞力者都很適宜。

  然而,花膠雖好,兒童和老人吃花膠過多,消化系統可能難以吸收,此外,由於花膠中含有激素,1—8歲的小女孩若過多食用,更是容易引起性早熟。

  這些人慎食花膠

  鐘啟騰補充道,除了兒童和老人不宜多食以外,患有特定疾病或有某些生理症狀的人群,同樣不宜食用或過量食用花膠。

  首先是“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人群,由於花膠不只含有豐厚的膠原蛋白,同時也含較多的膽固醇,並且屬於海産品,故“三高”人群不宜多吃,且在吃花膠的同時要避免飲酒,否則會産生過多的尿酸。

  處於生理期的女性同樣不宜食用花膠,“女性的生理期是壞死的子宮內膜脫落並排出體外的過程,而花膠修復人體組織非常快,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很明顯,極容易造成脫落的內膜還沒來得及排出去,新的內膜就長出來。”鐘啟騰説。

  另外,由於人體在感冒的時候,消化吸收功能較弱,這個時候吃花膠進補會加重胃腸負擔,也不利於花膠中營養物質的吸收,因此花膠對於感冒患者也是禁忌食品。

  皮膚病患者和胃呆痰多者也在花膠食用禁忌之列。前者由於花膠中所含的蛋白質在進入人體後,可作為一種過敏原,對機體産生過敏反應,可能會引起皮膚瘙癢、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等全身症狀,或使嬰兒濕疹、慢性濕疹等復發或加劇。後者則是因為花膠味厚滋膩,對於胃呆痰多、舌苔厚膩者是忌食的。

  鐘啟騰介紹,花膠與不同食材搭配有不同的功效,花膠瘦肉絲瓜盅最適合夏季食用,具體做法為:採用花膠50克、瘦肉150克、陳皮1克、絲瓜粒若干,先將瘦肉切塊,放入開水中煮開,取出備用;將浸發好的花膠切塊飛水備用;將花膠、瘦肉、陳皮放入燉盅內,待鍋中的水沸騰後把燉盅放進去,文火燉1小時即可,食前放入切好的絲瓜粒燙熟,調味即可食用,有滋陰養胃、理氣醒脾的功效。(記者廖鈺嫻 通訊員周婷婷)

相關閱讀 性早熟 | 醒脾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