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拔罐配合艾筒灸 肺經寒氣往外走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20日 17: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噴嚏,清涕,鼻塞,一吹空調狂作不止;咽癢,嗆咳,胸悶,每逢冷風纏綿不休。在耳鼻喉科門診經常會見到上述症狀的患者,臨床診斷為鼻炎,咽炎,咳嗽的,如果反復吃藥效果不理想,醫生可能會給他們開外感拔罐配合艾灸的治療組套,這些不同的疾病,都開同樣的治療方法,卻有確實的療效,很受到患者的歡迎,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中醫看病,看的不是“病”,而是“證”,相對來説,“病”是結果,“證”是本質原因,更貼近疾病的根本。所以,像一部分過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的疾病,它們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都屬呼吸道系統的疾病,都有畏寒,遇冷加重的特點。中醫把呼吸系統以肺臟來代表,稱為“肺係”。肺為嬌臟,很容易被外感寒氣侵襲,而引發噴嚏,清涕,鼻塞,咽癢,咳嗽,胸悶等症狀。那麼針對病因,我們採取在後背“肺腧”“風門”等穴位拔罐艾灸,祛除肺經寒氣,寒氣一齣,肺係功能恢復正常運作,自然各種病症隨之消除。這也是中醫“異病同治”的道理。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耳鼻喉科高永洋醫生在為患者做治療 閆劍坤攝影

  看,在診室裏,醫生一手持火棉,一手拿罐,罐裏火入火出,患者背部罐起罐落,先閃(罐)再走(罐)還復留(罐),患者們都是一臉享受放鬆的表情。最關鍵的是,拔罐之後,並不是結束了,而是緊接著放上艾筒灸,它們像一個個像竹罐一樣,艾條固定在灸筒內,灸筒設計成貼在穴位上,通過風口的大小,調節溫度,溫熱徐徐滲透入穴位,艾煙裊裊,此時,很多患者往往頓覺鼻腔舒暢,咽喉利索,而且整個後背都是暖暖的。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耳鼻喉科劉大新主任在為患者做治療 閆劍坤攝影

  拔罐常見,艾灸也常見,但這種拔罐配合艾筒灸還是很獨特的,而且還有深層道理呢。原來,拔罐激發了穴位的經氣後,如果就戛然停止了,經絡疏通,寒氣外泄,患者往往也感覺舒暢,但是此時皮膚腠理打開,寒氣外泄亦能反攻,患者出診室吹上空調或冷風,往往又適得其反,症狀可能反而加重,如此遷延反復。此時,加上艾灸,一方面繼續驅散肺經寒氣,一方面還有溫陽的作用,關鍵是,艾灸的溫度最終逐漸緩慢下降,最後的余溫既能保證患者背部不受寒氣反侵,又給予了皮膚腠理慢慢閉合的時間,使治療結束後病症緩解更明顯,又不容易反復遷延,何愁病邪不走,身體不愈呢?(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高永洋)

相關閱讀 拔罐 | 患者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