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浴 特別適合嬰幼兒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8月17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復方、單方、成藥都很方便且無毒無刺激

  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中心學術&&人、主任醫師、教授 彭 康

  天氣炎熱、濕度大,皮膚溫度相應升高,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物增多,毛細血管擴張,並且有蚊蟲叮咬,人易患多種皮膚病。尤其是嬰幼兒皮膚嬌嫩,汗腺發育不全,汗液不易蒸發,適應外界和抗病能力低下,容易得痱子、濕疹、癤腫、膿皰瘡等感染性皮膚病。

  中藥浴能保護皮膚、增強抵抗力、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排膿消癰(讀音yōng,皮膚和皮下組織的化膿性炎症),對夏季常見的皮膚病,如痱子、濕疹、癤腫、膿皰瘡、蚊蟲叮咬等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中藥浴特別適合給嬰幼兒使用,無刺激、無毒副作用,容易接受,還能滋潤肌膚。

  中藥浴方法:按配方選用中藥,先用清水洗凈藥材,按常規中藥煎煮方法煮3次,每次半小時(一般內服藥煎煮2次),合併煎液,用紗布過濾,取清液,去除藥渣。根據病情按不同濃度配成浴液,預防和病情輕者用低濃度,病情重者用較高濃度。下面為家長們推薦幾個方劑,一劑可用2~3次。

  復方一:取艾葉15克、藿香10克、野菊花15克、蒲公英15克、薄荷10克、金銀花10克,有清涼、活血、潤膚之效,也可用於治療痱子、癤腫和蚊蟲叮咬等。

  復方二:取大黃、黃芩、黃柏、苦參各10克,有清熱解毒消腫之功,可用於痱子較重、癤腫有紅腫痛癢出水者。

  復方三:取黃柏10克、地榆10克、青橄欖10克、綠茶5克、五倍子10克。有清熱、燥濕、斂瘡之功,可用於濕疹有滲出或皮損者。

  單方和成藥可使用苦瓜葉、艾葉、風油精、藿香正氣水、十滴水等。將苦瓜葉或艾葉洗凈後,加大量水煮半小時,然後加入適量清水給孩子洗澡;在洗澡水中任選一種滴幾滴,比如風油精、藿香正氣水、十滴水,攪勻,洗澡時能立即感到涼爽舒適,並有較好的預防皮膚病作用。

相關閱讀 中藥浴 | 嬰幼兒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