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冷飲喝太多胃痛?一個穴位搞定!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8月16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天氣炎熱許多人貪涼,吹著冷氣吃雪糕、喝冷飲,結果胃痛難耐。原來這些冷飲寒性大,常吃容易引起胃寒脾虛。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拿科主治醫師林敏推薦可以灸中脘、足三里等穴。

  中脘、足三里為脾胃保健要穴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水谷精微,化生氣血,為後天之本。脾胃功能強健,可激發人體的正氣,增強抗病的能力,使人精力充沛,長壽不衰,中脘、足三里為脾胃保健要穴。 艾灸時有“傳感”效果更佳

  施灸時,點燃艾條,在中脘穴、足三里穴進行懸灸(距離穴位一定高度進行熏烤),上下往返緩緩移動,同時體會灸下的感覺,部分人會感覺到某些地方特別舒適(中醫稱為“熱敏點”),可適當延長該處艾灸時間,效果更佳。

  部分人除了局部感覺溫熱,還逐漸出現向上或向下擴散(中醫稱為“傳感”),效果更佳。

  每穴艾灸20-30分鐘以上,如作為脾胃保健灸,宜一週兩三次,貴在堅持。

  提醒:口苦咽幹時不宜艾灸

  對於實熱證、陰虛發熱者,瘡瘍、出血的局部,一般不適宜灸療。如果艾灸後出現咽喉腫痛、口苦咽幹、口舌生瘡、咽癢咳嗽、煩躁失眠、流鼻血等上火表現者可能不適宜艾灸。(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相關閱讀 艾灸 | 胃痛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