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吃醬油會變黑 是真的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5日 1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有網友發信息説,醬油不敢隨便吃了,究竟怎麼回事兒呢?先看網友的留言:

醬油

醬油

  難道吃醬油真的會增加黑色素讓人變黑嗎?記者買了不同品種的醬油,查看了配料表,發現醬油主要由水、大豆、鹽、糖等組成,但其中也含有焦糖色。難道這個焦糖色就是讓人變黑的色素嗎?

醬油

  華中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 陳福生:醬油裏面的顏色,就是一個糖類的代謝,就是糖跟氨基酸結合的一個産物。我們燒菜的時候,比如做紅燒肉,其實不用加醬油,加點糖、鹽、油,炒完也會變黑。

  專家表示,即使是醬油中添加的焦糖色素也是食用色素,不會在人體內産生黑色素,看來醬油中的食用色素不能讓人變黑。

  又有傳言稱,醬油中含有酪氨酸,是皮膚變黑的罪魁禍首。記者了解到,酪氨酸是黑色素産生的重要成分。醬油中真的含有酪氨酸嗎?為了驗證,記者來到了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對醬油進行了檢測。五天后,記者拿到了檢測結果。

  果真如傳言所説,醬油中含有1.04g/kg的酪氨酸,難道這就是醬油使人變黑的原因嗎?

醬油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 李薇薇:人體黑色素的形成有兩大必要條件,一個是酪氨酸,另外一個酪氨酸酶。大量的攝取醬油會增加酪氨酸的含量,但是人體有活性的酪氨酸酶是恒定的。因此,大量攝取酪氨酸不會增加黑色素的形成。

  因此,人的皮膚顏色和吃不吃醬油並沒有關係。還有網友説,吃了醬油會使傷口的疤痕變黑,很難恢復到原來皮膚的顏色,難道留疤痕也是跟醬油有關嗎?

  中國醫學科學院 整形美容外科博士 陳煥然:在有傷口的時候,吃醬油肯定不會造成疤痕顏色加深,無論什麼樣的傷口,一定會留下一個疤痕。除非這個創傷是在表皮層,一旦傷到真皮層,一定會留下疤痕!為什麼有些人容易留疤,有些人不容易留疤,首先跟人的DNA、遺傳有關,有的人皮膚不容易癒合,所以就容易留疤。另外還跟人的生活方式有關,比如受傷後不注意保養,曝露在比較強的紫外線下、進食了增加光敏感度的食物,比如芒果、芹菜、西紅柿等果蔬,會增加疤痕的顏色。

  傷口留疤跟吃醬油沒有關係,而是跟傷口情況、傷口護理有關。所以,有傷口吃醬油會留疤的傳言您還是不要信了。

相關閱讀 醬油 | 變黑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