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高纖維飲食或可減少精神壓力

健康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8月10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新華社電 愛爾蘭科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攝入高纖維食物可能減少精神壓力對腸道和行為的影響。研究結果刊載于最新一期英國《生理學雜誌》上。

科克大學這項研究主要關注短鏈脂肪酸。纖維素消化過程中,腸道細菌産生一類名為短鏈脂肪酸的代謝産物。這類脂肪酸是腸道細胞的主要營養來源。

研究人員在小鼠實驗中發現,補充短鏈脂肪酸有助小鼠降低精神壓力水平,減少焦慮、抑鬱類行為。他們還發現,長時間經受精神壓力會影響腸道,令腸壁變得薄弱,出現“漏洞”,進而使腸道內未消化的食物顆粒、細菌容易穿透腸壁進入血液,引起炎症。不過,補充短鏈脂肪酸能夠減少腸壁“泄漏”情況。

美國科學促進會主辦的EurekAlert網站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他們不清楚短鏈脂肪酸發揮這些作用背後的機理。

研究顯示,短鏈脂肪酸對精神壓力引起的體重增加不起作用。研究人員認為,開髮指向腸道菌群的食療將對治療精神壓力引起的腸道紊亂和心理健康失調起到重要作用。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包括穀物、豆類和蔬菜。

相關閱讀 脂肪酸 | 高纖維食物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