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青海啟動健康扶貧三年攻堅 嚴控醫療費用

健康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10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青海啟動健康扶貧三年攻堅嚴控醫療費用

圖為青海省舉行健康扶貧三年攻堅工作會議。 張添福 攝

  中新網西寧8月9日電 (記者 張添福)青海省健康扶貧三年攻堅工作會議9日在西寧舉行,青海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吳捷表示,該省將開展為期三年(2018至2020年)的健康扶貧攻堅。

  根據《青海省健康扶貧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青海提出以實施醫療托底保障、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提升、大病和慢性病精準救治、重點傳染病和地方病綜合防控、婦幼健康和健康促進、深度貧困地區健康扶貧六大攻堅戰為重點,到2020年,基本醫保制度、托底保障政策、簽約服務管理、公共衛生服務對農牧區貧困人口實現全覆蓋,農牧區貧困人口自付醫療費用控制在可承受範圍內。

圖為青海省人民醫院組織百名醫師在市區廣場義診。(資料圖) 朱建軍 攝

  同時,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可及性明顯提升,農牧區貧困人口大病和長期慢性病得到及時有效治療,貧困地區艾滋病、結核病、包蟲病等重大傳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工作明顯加強,貧困地區群眾健康素養明顯提升。

  其中,以貧困人口醫療托底保障為例,青海提出將嚴格醫療費用管控,如落實確定定點機構、確定診療方案、確定病種(組)收費標準等“三定”措施,規範農牧區貧困人口就醫秩序和醫療機構診療行為,嚴格控制農牧區貧困人口住院及門診醫療費用。

  而對於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也將控制在可承受範圍內。如全面落實基本醫保個人繳費政府補貼政策,確保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對農牧區貧困人口實現全覆蓋。大病保險對農牧區貧困人口實施降低起付線、提高報銷比例和封頂線等傾斜精準支付政策。將符合條件的農牧區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醫療救助範圍,提高救助水平。充分發揮城鄉醫療救助制度托底保障功能,通過醫療救助,對農牧區貧困人口經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報銷後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給予傾斜救助。

  此外,青海提出加強各項保障制度銜接。在省域範圍內,由定點醫療機構對農牧區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實行“一站式”即時結算。全面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先住院後結算”政策,各級醫療機構取消入院預付金,只需在出院時支付自付醫療費用。

相關閱讀 貧困人口 | 健康促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