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立秋養生 未病先防

健康 來源:鄭州日報 2018年08月09日 11: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記者 蘇立萌 王 治

  立秋之後,天氣將從酷暑模式逐漸向清涼模式轉變。此時,暑濕尚未消退,秋燥漸長,晝夜溫差大,脾胃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常見疾病也進入高發期,提前預防、正確養生顯得至關重要。

  記者走訪發現,近期,不少市民選擇用拔火罐、刮痧、艾灸、推拿等中醫診療手段進行養生防病,以期身體健康。但在專家看來,中醫診療並非人人適宜,建議辨證體質合理養生。

  暑氣未退 謹防腹瀉

  如今,正值夏秋之交。在這個季節過渡階段,暑濕依然較重,市民“貪涼”現象普遍,因脾胃問題而就診的患者也隨之增多。

  “雖然已是立秋時節,但白天天氣還處於炎熱狀態,喝冷飲、吹冷風的人們不在少數。其中,寒涼食物會刺激胃腸黏膜收縮,過多食用還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嚴重時會出現腹瀉,傷及脾胃健康。”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王建萍説,“近期就診患者常見的脾胃疾病就是腹瀉,由於天氣原因,食物容易變質,再加上很多人喜歡吃燒烤或者在外就餐,如果商家提供的食物存在衛生問題,很容易造成感染,引起嘔吐和腹瀉。

  另外,隨著立秋的到來,秋季腹瀉也將進入高發期,尤其是抵抗力低的兒童,如果飲食不當,很容易感染病菌,出現秋季腹瀉。“引起秋季腹瀉的原因大多是食用腐爛變質食物或腹部受冷熱刺激過強,使腸道內菌群失調,均可引起腹痛、腹瀉。”鄭州市中醫院治未病科主治中醫師李莉莉表示。另外,壓力過大、精神過度緊張也容易引起胃腸道功能紊亂,發生腹瀉。

  俗話説“病從口入”,所以注意飲食衛生對於預防腹瀉有很重要的作用。專家建議市民清淡飲食,多食蔬菜瓜果,少食寒涼食物,多喝熱水,注意保暖,從而調理脾胃,達到養生防病的效果。另外,如果出現輕度腹瀉,可以在中醫的指導下,利用熱鹽袋或者艾灸進行調理。

  秋燥來襲 潤肺為先

  中醫認為,秋季燥氣當令,氣燥傷肺,稍有疏忽,肺臟即易被秋燥耗傷津液,引發口乾舌燥、咳嗽咯痰等不適症狀。 因此,立秋之後,應當注重潤肺養肺,預防咽炎、咳嗽、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侵襲。

  “按照中醫,‘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秋季宜常吃養陰生津、潤燥潤肺的食物,如銀耳、梨、甘蔗、荸薺、葡萄、柑橘、蜂蜜、牛奶、蓮子、芝麻、百合、山藥等,都可以起到潤肺防燥的效果。”王建萍介紹,秋季晝夜溫差大,進入“陽消陰長”的階段,養生也應順應自然,以“收斂”為主,建議大家不要熬夜,養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習慣。因為此時“陽氣”開始收斂、沉降,早睡可順應陽氣收斂,早起可使肺氣得以舒展。

  李莉莉提醒,在秋季肺盛之時還易影響到肝,肝主情志,若肝氣受制,人們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等狀況,引起內分泌紊亂、心慌心悸、失眠、氣血失調等疾病的發生。此時,可以通過適量運動、清淡飲食、規律作息等方法進行調理,或積極參加一些有益身心的社會活動,調養情志,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以消減“悲秋”情緒給生理、心理帶來的影響。

  辨識體質 適度養生

  “近段時間,時雨時晴,天氣濕熱,總感覺身體乏力,就時常來中醫養生館進行刮痧、艾灸,做好未病先防。”在一家養生館中醫養生的市民常女士告訴記者。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刮痧、艾灸、拔罐、推拿等中醫療法在民間得到廣泛使用,成為日常養生保健手段之一,除了去診所、養生館體驗,不少市民還經常在家自行拔罐、艾灸等。不過,對於使用中醫療法進行治病的患者,專家建議前往醫院檢查後,再根據病情採取正確的治療方法。

  “自行採用中醫療法養生、保健,固然可以,但如果涉及治療疾病,或者以期達到治病效果,一定要辨證施治。” 鄭州市中醫院推拿科主任康獻勇表示,使用中醫療法之前,要先分清是治病還是養生保健。如果是養生保健,在沒有辨明體質的情況下,不建議盲目採用中醫療法養生保健,比如寒濕體質可以拔罐,但是濕熱體質拔罐、艾灸則會導致內火更旺,引起身體不適。如果是以治病為目的,則建議先由專業中醫師辨證辨病,再按照合理有效的中醫療法進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專家提醒,中醫療法講究手法,自行用中醫療法養生保健,需掌握好技能,一旦出現問題,建議及時就醫,避免感染。另外,不要過度養生,拔罐、刮痧、艾灸、推拿等中醫療法次數要根據個人體質而定。同時,在外進行中醫養生,需了解各個器具是否已經消毒,以免感染疾病。

相關閱讀 養生保健 | 中醫療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