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立秋後飲食有講究:減辛增酸 涼潤為主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09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秋季是自然界和人體陽氣開始收斂的季節,因此在秋季我們的飲食應該以收斂為主,唐代藥王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秋季的飲食要減辛增酸,也是因為辛味主發散,而酸味主收斂,比較適合秋季的氣候特徵。常見的辛味食物有生薑、大蔥等,而對於麻辣香鍋、麻辣火鍋等食物也要適當減少食用。在秋季可以適當增加蘋果、梨、石榴、芒果、柚子、葡萄、楊桃等酸味水果的攝入。

秋季氣候乾燥,容易損傷人體津液,出現幹咳少痰、便秘等情況,為了預防燥邪損害人體,在日常可以多服用一些涼潤之品,比如:蓮藕、銀耳、雪梨、蜂蜜、百合等,肉類可以選擇鴨肉、豬肉等。對於平素體虛的人群來説,還可以適當食用一些具有滋陰效果的中藥,來起到保健養生的作用。

但是也要注意畢竟秋季人體陽氣開始收斂,所以不能過度進食寒涼的飲食,以免損傷人體陽氣。正如《飲膳正要》中認為“秋季燥,宜食麻以潤其燥,禁寒飲”。下面給大家介紹幾款適合秋季進食的藥膳方,以供大家參考。

秋梨膏

用料:梨、麥冬、款冬花、百合、貝母、冰糖

製作方法:梨切碎,榨取汁,梨渣加清水再煎煮一次,過濾取汁。兩汁合併備用。麥冬、冬花、百合、貝母加10倍水煮沸1小時,濾出藥液,再加6倍的水煮沸30分鐘,濾出藥汁。兩液混合,並兌入梨汁,文火濃縮至稀流膏時,加入搗碎的冰糖,攪拌令溶,再煮片刻。

食用方法:每服10-15ml,每日2次,溫開水沖服。

作用:改善陰虛肺熱導致的咳嗽無痰,或痰少粘稠,口乾咽燥等症狀。

桑梨沙參飲

用料:南沙參、桑葉、梨皮。

製作方法:將上三味中藥放入瓦煲中煎煮,沸騰後文火熬煮15分鐘,取湯服用。

食用方法:代茶頻飲。

作用:改善燥邪傷肺導致的咽幹口燥、幹咳咽痛等症狀。

(文/魏幗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 

相關閱讀 秋季飲食 | 立秋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