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盤點《延禧攻略》中的中醫誤區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8月06日 1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伴隨著清宮劇《延禧攻略》的熱播,劇情細節和演員表演引人入勝,但是劇中一些中醫元素的細節,可能又讓中醫背“鍋”了。

  疑點一:枇杷新葉有毒?

  劇中女主魏瓔珞遇到的第一危及性命的“闖關遊戲”就是因幫助愉貴人找出害她流産的兇手,而大膽説出“枇杷老葉無毒,但枇杷新葉有毒”的理論。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肺病科(呼吸內科)主任中醫師顏延鳳介紹説,枇杷葉在中醫古籍中的藥性描述中沒有“有毒”的記載。比如《名醫別錄》《藥性論》《滇南本草》等中醫古籍中記載的枇杷葉都沒有註明其有毒,一般認為枇杷葉藥性微寒,味比較苦辛。

  顏延鳳介紹説,枇杷葉如果作為藥用,是需要經過炮製的,不能直接使用,否則會有很多副作用。枇杷葉炮製的時候,一般要除去絨毛,用水噴潤,切絲,乾燥。比如南朝·宋時著名藥物學家雷敩所著的《雷公炮炙論》中詳細記載了其炮製方法:“採得枇杷葉後,粗布拭上毛令凈,用甘草湯洗一遍,卻用綿再拭令幹,每一兩以酥一分炙之,酥盡為度。”

  臨床上用枇杷葉主要是治療肺熱痰嗽,咳血,衄血,胃熱嘔噦等病症。中醫認為,咳嗽有寒熱之分。枇杷葉為主製作成的枇杷膏性味偏涼,對咽喉腫痛、痰黃黏稠,有痰咳不出來的風熱咳嗽、燥熱咳嗽等有效,而風寒咳嗽等證型的患者,吃多了反而可能使症狀加重。

  疑點二:珍珠粉是純白色?貝殼粉泛黃還能害了“娘娘”?

  中藥的鑒別也成了《延禧攻略》中“宮鬥”的元素。劇中有人把皇后娘娘送給貴人的珍珠粉換成貝殼粉,女主角指出珍珠粉顏色是純正的白色,貝殼粉顏色泛黃。劇中有人甚至説:“貝殼粉以次充好,還能害了娘娘。”事實果真如此嗎?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副主任中醫師孫捷介紹説,真珍珠粉的顏色是類白色的,接近於純白色的,但是工藝不同的珍珠粉顯現的顏色會有些不同,有些是略發灰,有些是略發黃,但肯定不是那種很純的白色。

  那麼,貝殼粉與珍珠粉相比是不是以次充好呢?真的能“害了娘娘”?實際上,無論是珍珠粉還是貝殼粉都有藥用價值。

  珍珠在《本草匯言》中記載有“鎮心,定志,安魂,解結毒,化惡瘡,收內潰破爛”等功效。珍珠入藥最好是珍珠粉的形式,比如《海藥本草》中提醒:“須久研如粉面,方堪服餌。研之不細,傷人臟腑。”在南宋陳衍所作的《寶慶本草折衷》中明確指出“娠婦忌服。”可見,珍珠粉使用不當不但對身體無益,還會對身體有傷害。

  貝殼粉為蛤蜊科動物四角蛤蜊等貝殼的粉末,也是有藥用價值的,比如《本草綱目》中記載其能“清熱利濕,化痰飲,定喘嗽,止嘔逆,消浮腫,利小便,止遺精白濁,心脾疼痛,化積塊,解結氣,消癭核,散腫毒,治婦人血病。油調涂湯、火傷。”

  因此,貝殼粉和珍珠粉各有各的作用,正常使用不會有毒副作用。珍珠粉也不能簡單地從顏色來辨明真假。

  疑點三:吃多了甜食,生下天生金瞳的孩子?

  劇裏,愉貴人誕下的小阿哥渾身赤黃、天生金瞳,被皇室認為是不祥的象徵,一生下來就面臨被處決的風險。在劇中,為小阿哥治療的民間中醫也説出了真相:小阿哥患的就是新生兒黃疸。劇中所説,小阿哥之所以得了新生兒黃疸,是因為母親在懷孕時吃多了甜食燙食造成,這種説法有依據嗎?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科主任邊遜介紹説,新生兒黃疸是指嬰兒出生後,以全身皮膚、鞏膜、小便發黃為特徵的一種病證,與胎孕等因素有關。一般嬰兒出生後2~3天容易出現黃疸,于10~14天內消退,若是早産兒可延遲到第3周才消退,其他情況一般良好,此為生理性黃疸。若7~10天后,黃色未退或加重,或兼見其他症狀,則需進一步診療。

  中醫稱新生兒黃疸為“胎黃”“胎疸”等。一般認為主要病因為濕熱所致,比如《證治準繩·幼科胎黃》中記載:“小兒生下遍體面目皆黃,如金色……此胎黃,皆因乳母受濕熱而傳于胎也。”對於這種病的治療,古代中醫著作《幼幼集成》中也給出了一首很經典的方劑——茵陳地黃湯,比如書中記載:“胎黃者,兒生下面目渾身皆黃如金色,或目閉、身上壯熱、大便不通、小便如梔子汁、皮膚生瘡,不思乳食,啼哭不止,此胎中受濕熱也,宜茵陳地黃湯,母子同服,以退為度。”如今可以選擇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更好。

  對於新生兒黃疸的預防,孕期的飲食調理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妊娠期間,孕母應注意飲食有節,不過食生冷,不過饑過飽,並忌酒和辛熱之品,以防損傷脾胃。嬰兒出生後就密切觀察其鞏膜黃疸情況,發現黃疸應儘早治療,並觀察黃疸色澤變化以了解黃疸病情發展。注意觀察胎黃嬰兒的全身症狀,有無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難、驚惕不安、兩目斜視、四肢強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及早發現治療。

相關閱讀 珍珠粉 | 枇杷葉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