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起居有度過大暑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30日 13: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大暑在農曆六月中,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二個節氣,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20度。《歷書》中記載:“大暑,斯時天氣熱于小暑,故名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正值二伏前後,也是喜熱作物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記載大暑的三候為:“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形象的記錄了大暑時節的氣候特點,大暑第一候時螢火蟲卵化而出;第二候時天氣開始變得悶熱,土地也很潮濕;第三候時常有大的雷雨會出現,這大雨使暑濕減弱,天氣開始向立秋過渡。可以看出大暑時節的天氣特點是炎熱和潮濕,且要向秋天過渡,正好符合物極必反的規律。

進入大暑之後高溫潮濕的天氣讓人很不舒服,人們為了對抗炎熱,進食大量的冷飲、冷食,把空調開足馬力。這種情況下我們發現出現胃腸道症狀及感冒症狀的人反倒增多了。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夠安然度過大暑呢?實際在《內經·上古天真論篇》講的很清楚:“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所謂養生,就是起居有度,飲食有節,僅此而已。以下幾點溫馨提示,供大家參考。

一、防暑不貪涼

大暑時節在光照強烈、氣溫炎熱,要避免在太陽直射的時候長時間的戶外活動,防止熱射病的發生。同時要避免長時間處於溫度明顯低於戶外氣溫的空調房內,並且要避免空調和風扇直吹身體;另外要避免的是衝冷水澡和進食大量的冷飲,防止寒邪直中,出現感冒及胃腸道病變的情況。還要注意的是大暑時節降雨量較大,空氣中濕度較大,戶外的地面或者露天的公用座椅往往潮氣較大,外出活動時一定要避免直接坐在地上或者露天的公用座椅上,防止濕邪的入侵。再者天氣炎熱造成機體水分丟失嚴重,正確的補水方式時少量、頻繁攝入常溫或溫熱的飲品,而不是大量飲用冰鎮的飲料,因為低溫的飲品會使血管收縮不利於體內熱量的揮發,另外寒冷刺激會造成胃腸道的痙攣甚至會引起腹痛、腹瀉。

二、祛濕不貪苦

大暑時節暑濕主之,這個時期我們總是覺得身體比較沉重、疲勞,頭昏昏沉沉、皮膚濕濕粘粘,食欲也變的很不好,這些症狀都與暑濕困阻有關,為了改善這些症狀我們有很多種方法。比如説:

1、健脾利濕法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食粥養之,我們食用的粥底一般是小米、大米和糯米,都覺有良好的健脾養胃的功效,根據所需不同,可以加入各種豆類、蔬菜、肉類、荷葉、生薑、陳皮等等煮成不同口感和功效的粥類以達到健脾養胃祛濕的目的。

2、淡滲利濕法

代表食物冬瓜湯,冬瓜是我們常吃的食物,具有消熱、利水、消腫的功效,煮冬瓜湯時適當的加入海米、瘦肉等蛋白質食物,可以快速的清除體內水濕。

3、芳香化濕

大暑時節食欲不振,食用芳香化濕的食物可以芳香化濁,化濕醒脾達到開胃的目的,比如可是適當的飲用茉莉花茶、薄荷茶、檸檬茶等等芳香的花果茶;也可以食用一些紫蘇、茼蒿一類有芳香氣味的蔬菜;還可以做菜時加入豆蔻、白芷、砂仁等等芳香類的調味品。

4、苦寒燥濕

也是我們常用的祛濕的方法,暑令食用一些苦寒的食物可以清熱解暑,同時就有很好的燥濕效果,比如説我們常吃的苦瓜、蒲公英、馬齒莧等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到了大暑,陰氣漸增,太苦寒的食物就不要再多吃,以避免苦寒傷胃。

三、運動不貪多

大暑時節人體容易睏倦、疲乏,適度的運動可以調動身體的陽氣,可以醒脾並緩解機體勞累的症狀,但是過度的運動,可以造成機體代謝率的進一步加重,出汗增多,可以造成人體心、脾之氣的耗傷,甚至會造成水電解質的紊亂,以及中暑的情況。尤其是存在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的患者,過度的運動會引起疾病的加重甚至會誘發心腦血管意外,所有夏天的運動一定要避免體力消耗過大的項目。

四、靜心不動怒

大暑時節高溫酷熱,人們變得比較容易衝動,經常會出現莫名的心煩意亂、易怒等等情況,就是我們常常説的“心肝火旺”,發生嚴重的情志波動對身心健康的危害會很大,存在心、腦血管等慢性病變的患者尤其危險,過度的情緒波動可造成心肌缺血加重、心律失常、血壓增高、腦血管破裂,嚴重者甚至會引發猝死。所以酷暑時節一定注重心情的平和,一方面平和的心態可以避免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另一方面“心靜自然涼”,心境平和也會讓人覺得酷暑不那麼難捱。(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趙欣

相關閱讀 大暑 | 炎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