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半夜腿抽筋,喝芍甘木瓜湯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7月27日 10: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腓腸肌痙攣俗稱小腿抽筋,中醫稱其為“足攣急”,主要表現是,發作時疼痛劇烈,腿不能伸直,否則疼痛更劇烈,數分鐘後可自動緩解,多發作于半夜,好發于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現推薦一個治療足抽筋的方子——芍甘木瓜湯。

  取白芍45~60克、炙甘草15克、木瓜30克,加水1升,煎至300毫升,每日一劑,早晚各服一次,連服3~8劑。一般服藥5劑後,痙攣會有所緩解,且復發率低。

  中醫有“肝主筋”“脾主肌肉及四肢”之説,故本症主要與肝、脾二臟相關。本方中,白芍味酸,入肝、脾經,能養血柔肝、緩中止痛;炙甘草味甘,具有緩急止痛、補脾益氣的作用。二味合用名“芍藥甘草湯”,對橫紋肌、平滑肌的痙攣有緩解作用。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脾經,舒筋活絡、化濕和胃,可治風濕痹痛、筋脈拘攣等。三味合用,可和營柔肝、解痙止痛、化濕通絡,對腿抽筋或下肢痙攣性疼痛有較好療效。

  上方可隨症加減:只寒不熱,四肢冰涼者,可加制附子18克;身體睏倦、短氣乏力者,可加黃芪30克、人參9克;若四肢麻木或如針刺般疼痛,加當歸15克。需要注意的是,服藥期間不要接觸冷水,忌食辛辣香燥的食物。

相關閱讀 化濕通絡 | 清熱化濕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