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季,如何有效去除濕氣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7月27日 08: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濕氣被稱為“萬病之源”,在致病的風、寒、暑、濕、燥、火“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濕邪。而濕邪從不孤軍奮戰,如濕與寒在一起,稱為濕寒;與熱在一起,稱為濕熱;與風在一起,稱為風濕;與暑在一起,則稱為暑濕。

  人體濕氣過重時,會對身體健康産生嚴重影響。有超過60多種疾病與濕氣有關,如肥胖、水腫、腹脹、濕疹、皮炎、痤瘡、泌尿系統感染、女性白帶增多等,嚴重的可引起頑固性肥胖,這種肥胖還易引發高血壓、高血脂,甚至會引發惡性腫瘤。因此,去除濕氣刻不容緩。特別是進入夏季氣候潮濕,人易受濕邪危害,因此,夏季更應注意排濕。

  濕氣重的症狀有哪些

  俗話説“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判斷體內是否有濕氣,可從以下5大信號來判斷。

  信號1 舌苔厚膩

  如果舌苔厚或舌體胖大,且舌頭邊緣還伴有明顯的齒痕,那就證明體內的濕氣已經很重了,甚至已經造成脾虛了,應及時調理身體。如果還伴有面色晦暗且發黃,早晨起床時眼皮浮腫或眼袋明顯,更需引起注意。

  信號2 食欲差

  到了該吃飯時沒有饑餓感,吃一點就感覺胃裏脹脹的,還伴隨有隱隱的噁心感。這也是脾胃功能弱、體內濕氣過重的表現之一,這種現象易在夏季出現。

  信號3 小腿肚發酸

  早上起床後突然感覺小腿肚酸痛且沉,同時近期還存在體重增加或虛胖現象,也是體內濕氣重造成的。

  信號4 精神狀態差

  濕氣重的人常常會有胸悶的感覺,長呼一口氣後才舒服,而且常感身體疲乏,懶得活動,有頭昏、易睏倦、記憶力減退現象。

  信號5 大便不成形

  正常大便是軟硬適中且呈條狀,如果大便像熟過度的香蕉一樣黏膩、不成形,粘在馬桶上不易被沖走,則説明體內有濕氣,消化吸收功能異常。

  內濕外濕,你屬於哪一種

  濕邪可潛伏在人體內的器官上,且隨著潛伏的縱深程度不同,症狀表現也不一樣,在治療上所用的藥量也有所差異。那麼,濕氣可以潛伏在人哪些器官上,又有哪些症狀表現和危害?

  一級濕邪:在表皮。症狀有皮膚瘙癢、頭臉油膩、長痘長和濕疹等。

  二級濕邪:在肌肉。症狀有酸、困、累、乏等,如肩頸肥厚、困乏、腰酸、乏力。

  三級濕邪:在骨骼,即骨寒濕,俗稱風濕。症狀有肩周炎、肩痛、頸椎勞損、腰痛、風濕關節炎等。

  四級濕邪:在臟腑(子宮、卵巢、脾胃、肺)。症狀有脾胃濕困、大便黏滯不爽、易咳有痰、婦科炎症等。

  五級濕邪:腫瘤切了又長。

  可以看出,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濕邪對人體各器官的危害是不一樣的。濕邪不僅發病部位不同,傷人多隱緩而不覺,所以排濕要對症治療,區分類別。

  中醫將“濕氣”分為內濕和外濕兩種。內濕多因喜食冷飲、貪吃生冷瓜果等寒涼之物,損傷人體陽氣,導致脾陽虛損、水濕不化停聚體內而成;外濕為濕邪,由外侵犯人體而成,多由陰雨連綿,氣候潮濕,或居處濕地,或水中作業,或淋雨涉水,或沐浴後頭髮未幹而眠等原因導致。

  從地域差異來區分的話,南方多屬外濕,北方多屬內濕。中醫認為“濕氣通于脾”,在正常情況下,脾能夠把進入人體的水液和濕氣布散到全身,發揮滋潤、濡養的作用,所以南方空氣濕潤滋養人,很多人皮膚較細潤,但如果濕氣過重,超出了脾所能負擔的限度,就會使水液在體內停滯,反過來影響脾功能,從而出現腹脹、便溏、食欲不振等。

  北方的濕主要指的是內濕,這跟生活方式有關,一是胃口偏重,呆滯胃腸,容易生痰生濕,蓄積體內;二是運動能出汗,出汗能排濕,而當下城市白領多懶坐而少動,出汗排濕途徑減少,濕蓄積體內而不得減;三是天熱後用空調非常普遍,空調環境中容易表閉毛孔,這不同於電風扇容易促進汗液揮發,空調冷空氣容易導致體表毛孔閉合,出汗自然少,從而容易形成內濕。以上是北方多內濕的主要原因。

  如何有效去除濕氣

  在濕氣的治療上,中醫擁有幾千年的治療經驗。如濕氣留滯在胃腸,容易拉肚子的寒濕,可用附子理中;濕氣飽和於心臟,如心衰水腫不能平臥,此為腳氣衝心,可用雞鳴散;濕氣黏滯在關節,部分人以關節疼痛為主,舌苔黃膩,可用加減木防己湯。其中一種以男性居多,就是濕熱下注,下肢關節紅腫,多為痛風發作,可用化濕熱的方法。治療濕氣的方法可謂多種多樣,主要包括兩種策略:

  首先祛濕化痰。祛濕化痰法是運用辛散苦燥藥物,去除痰濕。適用於脾胃濕困、濕蘊化痰、上阻于肺所致的咳嗽、哮喘、痰多色白、頭暈身困、脘腹脹滿、大便溏軟、舌苔膩濁等。代表方劑如二陳湯、杏蘇散等。

  然後益氣健脾。由於濕氣産生的根本原因在於脾胃的運化功能不足,因此去除多餘的濕氣之後,還得養脾胃。益氣健脾法是運用甘溫或甘平藥物,適用於濕濁阻滯日久,脾肺氣虛,所致神倦乏力、氣短懶言、自汗惡風、眩暈耳鳴、咳嗽胸痹、大便溏軟、肢體浮腫、面色萎黃、舌質淡胖、苔白膩等。代表方劑如六君子湯、防己黃芪湯、實脾飲等。

  需要提醒的是,除濕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對症下藥,患者切勿自行服藥。(作者係北京中醫醫院急診科醫師)

相關閱讀 濕氣 | 大便溏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