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預防老年癡呆常按5個穴位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7月26日 0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碰到各種瑣碎小難題。掌握一些竅門,略施小計,用“小心機”化解“真危機”,也許就可以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了。

  預防老年癡呆常按5個穴位

  老年癡呆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不認識配偶、子女,穿衣、吃飯、大小便均不能自理;有的還有幻聽幻覺,給自己和周圍的人帶來無盡的痛苦和煩惱。為了預防老年癡呆,現推薦幾組易學易掌握的穴位按摩方法:

  雙側風池穴風池穴位置在頭額後面大筋的兩旁與耳垂平行處。按摩此穴主治頭痛、頭重腳輕、眼睛疲勞、頸部酸痛、落枕、失眠、宿醉。

  翳風穴翳風穴,在風池之前耳根部,為耳垂所掩蔽,在耳垂後耳根部,顳骨乳突與下頜骨下頜支後緣間凹陷處。主治耳鳴、耳聾、口眼歪斜、口噤、頰腫、牙痛、瘰疬、暴暗、牙車急痛、耳中濕癢、耳紅腫痛、視物不清。還可治療面癱、腮腺炎、聾啞、顳頜關節痛。

  四白穴四白穴位置是:目正視,瞳孔直下,當顴骨上方凹陷中,即下眼眶中點,直下約0.5厘米凹陷處。主治目赤癢痛、目翳、口眼歪斜、頭痛眩暈。

  印堂穴此穴位於人體的面部,兩眉頭連線中點,中醫認為主要功用是清頭明目、通鼻開竅。在降眉間肌中布有額神經的分支滑車上神經,眼動脈的分支額動脈及伴行的靜脈。

  委中穴委中穴位於腘窩橫紋中點,當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肌腱的中間。此穴主治坐骨神經痛、小腿疲勞、肚子疼痛、脖子酸痛、腰部疼痛或疲勞、臀部疼痛、膝蓋疼痛。該穴為人體足太陽膀胱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按摩此穴治骨折傷痕後遺症、增強性活力的指壓法等。經脈循行可以從頭頂入裏聯絡于腦,刺激此部位,可直達腦府,使頭腦清利,渾身舒爽。

  減肥不難 三種方法來幫忙

  輕斷食

  輕斷食也稱間歇式斷食,一直是世界上比較風靡的一款減重模式。最常見的是採用“5+2”模式,即1周中5天相對正常進食,其他非連續兩天攝取平常能量的1/4(女性約500kcal/天,男性600kcal/天),這種模式一直堅持下去比較容易。

  這種減重模式有5天不需要刻意地作任何改變,進而自然進入到食物限制。此外,此方法對於體重降低及減重的維持效果好。目前的研究發現,輕斷食對於肥胖、超重,特別是伴有血糖、血脂異常的患者都有益處。拋開自由進食的5天不説,限制能量的兩天,食物也是有很多選擇的。比如100g火腿奶酪三明治就有288kcal,100g生粗燕麥有373kcal,100g全麥麵包有260kcal等。根據具體的食物熱量可以安排各種類型的500kcal~600kcal的食譜,就可以比較輕鬆地度過減重的兩天。

  限制能量飲食

  這是一大類低能量膳食的集合,包括:1.在目標攝入量基礎上按一定比例遞減,能量減少10%~70%。2.在目標攝入量的基礎上每日減少500kcal左右。3.每日供能1000kcal~1500kcal,即低能量飲食。

  限制能量的飲食是在滿足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水這五大營養素的基礎上,適量減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將正常自由進食的能量減去30%~50%。換句話説,就是平時我們所謂的節食,但不是饑餓療法。限制能量的飲食保證了我們身體每天需要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需求,因而不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營養素損失和欠債。但是與輕斷食相比,限制能量的飲食在飲食的量上持續減少較多,因此對於有“大胃口”的減重者來説較難堅持。在飲食結構方面,限制能量飲食強調了減少攝入脂肪和精緻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對於降低血脂和血糖有一定的幫助。同時,限制能量飲食可改善肥胖多囊卵巢綜合徵女性代謝及激素水平。限制能量的飲食還可以延緩衰老,降低急性顱腦損傷患者的受損程度。對於普通人而言,每餐八分飽也是好處多多的。

  生酮飲食

  這種減肥方法最早被用於治療兒童難治性癲癇,後來發現有很好的減重效果而被應用到減重上。近幾年,世界主流的科學雜誌先後報道了生酮飲食對於改善血糖、胰島素抵抗、減重、心衰等研究的進展。可見,生酮飲食也成了代謝研究的寵兒。

  生酮飲食是將人體代謝的燃料從碳水化合物為主調整成脂肪分解供能的一種飲食,因此需要在一定時間內禁食,先讓身體啟動生成酮體供能的模式,再用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來維持代謝的穩定。這種代謝轉換會引起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極端代謝情況,還會引起便秘、乏力、頭暈等症狀,因此需要在醫院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和密切監測下完成,等到代謝穩定後方可回家監測。

  這種減重方法效果明顯,但是仍然需要在開始前明確沒有脂肪代謝障礙相關的異常,因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帶來的就是高脂肪的攝入。同時,還要補充多種維生素片,飲用充足的水分以及攝入每天25克~30克的膳食纖維,定時監測血尿酮體水平。

  朋友圈裏一片海!北京暴雨出門多備一雙鞋

  朋友圈裏一片海,近日,北京接連幾日暴雨不斷,網友們表示,上班都是划船去的。頂著暴雨等待天晴的日子裏,大家還是要做好各類防範。

  多備一雙鞋

  很多人習慣雨天穿拖鞋,覺得方便,但一段時間過後,就會出現腿腳抽筋、拉肚子、渾身酸痛等症狀,這是因為腳底受涼所致。

  為避免以上情況,最好要有一雙備用鞋。如果是步行或乘公共交通工具,最好穿一雙晴雨兩用的透氣鞋,也可穿塑料鞋或雨鞋,到達目的地後再換上舒適保暖的鞋子。

  雨天裏,腳接觸雨水,濕寒之氣會趁機侵入,所以腳是第一道關卡。蹚水後洗完澡最好用熱鹽水泡泡腳,驅寒殺菌,之後用手搓搓腳底,直到皮膚微熱。

  少進“濕熱”之品

  儘管是雷雨天,也要少吃“熱氣”食物。可以選擇一些除濕的食物,如薏仁性涼味甘淡,有健脾利濕等作用,也可以加入飯中同煮,煮湯、磨成粉服用或沖泡食用。另外,絲瓜、木瓜可以通絡去濕;馬齒莧可去腸胃濕邪。

  防觸電避洪水

  雷雨天氣出行,不要與路燈桿、信號燈桿、空調室外機、落地廣告牌等金屬部分接觸。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線和變壓器下避雨。

  避雨時最好將身上金屬物摘下。如果一時無處躲雨,儘快找一處比較低窪又不積水的地方,雙腳並攏,儘量下蹲,降低高度。最好不要蹚水,如果必須要蹚水通過的話,一定要隨時觀察所通過的路段附近有沒有電線斷落在積水中。

  清潔用牙線、多嚼胡蘿蔔 護齒有七個訣竅

  1.多嚼蘋果、胡蘿蔔。松脆的食物就像牙刷一樣,有助於清除牙齒污漬。平時還可多食用含有鈣、維生素D和歐米伽3的食物,能夠強健牙齒和牙齦,如綠葉蔬菜、柑橘類水果、鮭魚和奶製品等。

  2.選擇含有小蘇打的牙膏。每天至少刷兩次牙,最好每頓飯後都刷牙,有助於去除牙齒和牙齦之間的食物和菌斑。呈弱鹼性的小蘇打可以有效中和有害的酸,幫助清除斑塊,堅固牙齒釉質,起到美白效果。可以配合使用軟毛電動牙刷,深度清潔每顆牙齒。

  3.使用牙線。牙線可以清潔牙刷無法到達的牙齒、牙齦縫隙,預防蛀牙和牙齦疾病。一日三餐後都先用牙線潔牙,再刷牙。

  4.戒煙。任何煙草製品都會造成口腔組織損傷並使牙齒著色。煙草還會削弱免疫系統,易導致牙齦感染,使牙齒、牙齦在接受治療後很難痊癒。

  5.用漱口水。每天使用非處方漱口水幫助去除食物殘渣,有助於減少牙菌斑,預防或減少牙齦炎風險。

  6.每年去看兩次牙醫。牙醫可以發現早期牙齦疾病的症狀,在病情嚴重之前及時治療,還能徹底清除鈣化沉澱在牙齒上的牙垢。

  7.多喝牛奶和水。人體95%以上的鈣都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中,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強壯牙齒和骨骼。多喝水可以沖走食物和細菌,防止它們飯後黏在一起,産生酸而腐蝕牙齒。

  不要用衛生紙替代餐巾紙

  近日,張大媽跟鄰居聊天時抱怨:“我家那兒媳婦,太講究!不讓我用衛生紙給孩子擦嘴,説非得用餐巾紙,可這兩種紙能有多大區別啊?”其實,很多人也都跟張大媽一個想法,衛生紙不是挺“衛生”的麼,擦嘴怎麼就不可以了?

  衛生紙雖然帶有“衛生”二字,但它並非是完全滅菌的紙。按照國家相關生産規定,衛生紙與餐巾紙兩者的含菌量是不同的,衛生紙每克含有的細菌數量要比餐巾紙高,經常用捲筒衛生紙擦嘴,紙上的病菌可能會通過呼吸道、血液和消化道傳播,使人染上腸炎、痢疾等病症。而餐巾紙是有嚴格的消毒要求的。

  此外,不同漿料生産的紙製品質量不同,有著高、中、低檔之分。高檔品是由100%原生木漿精製而成,質好且衛生;中檔品是由草漿、蔗漿、棉漿加工而成,質量不錯,但衛生要次於前者;而低檔紙産品都是由回收廢紙打漿加工而成,常帶雜質,掉毛、掉粉,衛生欠佳。一般除生活用紙、醫療用紙和包裝紙以外的廢紙,都可能會被作為再生紙漿加工成衛生紙。

  另外,因面巾紙要與人的面部接觸,按規定是必須不含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的。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是一種熒光染料,在造紙工業中加入熒光增白劑可以改善紙的外觀,使紙張潔白,並可以降低紙漿漂白的成本,減少能耗。目前,對熒光增白劑的危害認識還不統一,缺乏有關熒光增白劑毒性的權威數據。不過為了確保消費者的安全,國家標準規定餐巾紙不應有可遷移性熒光增白劑,防止其轉移至人體。部分商家製造衛生紙所使用的再生漿中很多都是被油墨污染過的廢紙,因此為了達到紙巾需要的白度,會在其中添加遷移性熒光增白劑。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