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天泡腳益處多:通暢經絡、祛濕排毒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8年07月24日 10: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熱水泡腳已經成為尋常百姓家推崇的一種養生方法,能夠暖身體補中氣,其實在炎炎夏日,通過熱水泡腳能祛除濕氣,同樣也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通暢經絡 人體很多重要經脈都起源於足部,一直往上走,通遍全身。中醫養生講究順應自然,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天天氣悶熱,常常會讓人感到疲勞困乏,特別是上班族,工作壓力非常大,睡前可適當用溫熱水泡腳,讓經絡通暢,調節人體機能,既方便簡單,也能消除疲勞、緩解壓力,還能改善睡眠。

  祛濕排毒 在夏天,天氣一熱,人們就很喜歡選擇吃些生冷的食物,或者經常待在空調房中,這樣就會導致濕邪入侵身體。這時候可以選擇中藥泡腳來排除體內的濕邪,從而達到祛濕保健的功效。可以用藿香10克,蘇梗10克,薏仁12克,茯苓10克,法半夏6克,白術10克,豬苓10克,花椒10克,甘草6克,以上這些藥用水先泡半小時,然後大火煮開,再改成小火煮15分鐘,然後連中藥一起倒入泡腳水中,保持水溫在45度左右。泡腳盆最好深一點,水多一點,沒過腳踝最好。腳盆裏的水涼了及時續水以保持水溫,時間以身上微微出汗為止。(郭靈龍)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