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酒精過敏者 慎用藿香正氣水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7月20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杭州一名小夥中暑後喝藿香正氣水竟導致酒精過敏差點出事!提起藿香正氣水,不少街坊都不陌生,甚至還是家中的常備藥,該怎樣用才安全?對此,專家提醒説,藿香正氣水酒精含量高達40%以上,酒精過敏者慎用。

   中暑後喝藿香正氣水 小夥酒精過敏急求醫

   炎炎夏日,在戶外多待一會就容易中暑。近日,杭州一名90後小夥子因中暑後服錯藥差點出大事。

   據報道,在建築工地幹活的小張,忙完一上午後覺得頭暈沒力氣,疑為中暑,便喝了兩瓶藿香正氣水。沒想到,不到5分鐘他就全身“燒”起來,皮膚通紅,緊接著感到胸悶、頭暈、肚子脹,氣喘不過來,心臟怦怦直跳,於是馬上到醫院就診。

   接診醫生發現,小張竟是酒精過敏,好在搶救及時,否則發展到喉頭水腫、呼吸困難就危險了。

   酒精過敏者 貿然服用甚至會休克

   廣醫三院藥學部主任藥師譚湘萍介紹,藿香正氣水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外感風寒引起的胃腸型感冒,主要表現為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含有十幾種成分,除了蒼術、陳皮、厚樸(姜制)、白芷、茯苓等外,還含有輔料乙醇,含量為40%~50%。對於本身酒精過敏的人群來説,可引發酒精過敏反應,甚至出現過敏性休克。就像小張那樣,服用兩瓶藿香正氣水引起了酒精過敏。

   譚湘萍提醒,已經知道自己喝酒過敏,或是塗抹酒精消毒時皮膚泛紅提示有可能酒精過敏者,莫用藿香正氣水。

   藥物雙硫侖反應 甚至可導致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藿香正氣水因為含有酒精,如果與頭孢菌素類藥物、甲硝唑等藥物一起使用,還可能引起雙硫侖反應,發生乙醛積蓄,出現顏面潮紅、眼結膜充血、視物模糊、胸悶、心悸、氣促、乏力、多汗、噁心嘔吐、腹痛,嚴重者可出現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譚湘萍介紹,雙硫侖反應又稱戒酒硫樣反應,其實就是在飲酒或服用含酒精的飲品或藥物時,使用某些具有雙硫侖作用的藥物致體內乙醛蓄積而發生中毒的反應。這些具有雙硫侖作用的藥物可抑制我們體內乙醛脫氫酶,使乙醛不能代謝成乙酸排出體外,從而導致乙醛在體內的蓄積中毒。

   常見的具有雙硫侖作用的藥物包括一些頭孢菌素類如頭孢孟多、頭孢哌酮、頭孢美唑,還有用於抗厭氧菌的藥物如甲硝唑、替硝唑。

   對於含有酒精的藥品,如藿香正氣水、十滴水、丹紅化痰口服液、左卡尼汀口服液、氫化可的松注射液、銀杏葉提取物注射液、鹽酸溴己新注射液等,服藥期間尤其注意不要和能引起雙硫侖作用的藥物一起使用。

   此外,譚湘萍還提醒,藿香正氣水含生半夏,應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不宜過量或長期服用;不建議兒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服用;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患有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確有需要應選用藿香正氣片、藿香正氣丸、藿香正氣膠囊、藿香正氣滴丸等不含酒精的劑型。

   中暑急救 遠離高熱環境最關鍵

   “高溫環境是導致中暑的主要原因。”廣醫三院急診科主任陳德雄介紹説,人在高溫(室溫超過35℃)、高濕度、通風不良的環境中或者在熱源強輻射下,長時間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和劇烈運動、過分暴露在烈日下而又缺少必要的防暑降溫措施,均可發生中暑。

   夏天氣溫高,容易發生中暑。一旦中暑,輕微者可出現頭暈、眼花、口渴、無力等症狀。陳德雄提醒,如果有人出現中暑症狀,首先應讓其迅速脫離高熱環境,移至通風的陰涼處,解開衣釦,讓其平臥,用冷水毛巾敷其頭部、扇風,並喝些清涼飲料,輕症中暑症狀往往較易緩解;如果是重症中暑,出現突然昏倒或大汗後抽風、煩躁不安、肌肉疼痛、四肢無力等,應立即送醫。

   醫學指導/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譚湘萍、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急診科主任陳德雄

   文/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白恬

相關閱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