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長壽臉都有12個特點 看你是不是長壽相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7月18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長命百歲,是對老人的一種美好祝願。那麼,如何養生?如何預防身體疾病?如何保持健康的體魄?成為我們最關注的話題。

  老壽星的養生共性,對照看看你有沒有

  在對長壽老人的調查中發現,長壽老人之所以長壽,除了和遺傳因素有關係外,也和一些共性的生活習慣有關係。

  長壽秘訣之一:養德

  德是指道德、品德及修養。長壽者無不品德高尚,對社會、工作、家庭等有責任感,儘自己力所能及的義務。生活在社會上,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位置和責任,心理上趨於平靜穩定就能夠做到心胸開闊,樂觀豁達,不計貧富,不懷恩怨,甘於淡泊,修身養性。孔子説過:“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長壽秘訣之二:養性

  養性就是培養良好的性格、性情。百歲老人大多性格開朗,性情平和,很少生氣,不發脾氣,遇事心胸豁達,極少與人發生爭執,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計較。《內經·素問》中説:“志閒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就可年皆百歲,而動作不衰,養性之理。”有調查數據顯示,90%長壽老人的秘訣就是知足常樂,衣食隨緣,與世無爭,不計較一時一事的榮辱得失。“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的確是養生長壽的真諦。

  長壽秘訣之三:親情

  老賢子孝,親情濃濃,夫妻和睦。尊老愛老,使老人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許多事實證明,家庭內部由血緣建立起來的代際關係、親情關係越來越重要,可使老人感到物質上有依靠,生活上有關照,精神上有寄託。由親情關係促成老人心理、生理、精神上的愉悅、幸福和滿足感是老人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

  諾獎得主總結長壽秘訣

  積極面對壓力。在大部分有關長壽的心理學研究中,樂觀積極的態度都被看作是最重要的一項。而能夠積極面對壓力,也是生活態度樂觀的體現之一。通常情況下,樂觀外向的人會比消極性格者更長壽。這種性格雖然多源於天生,但後天也可以培養。

  生活目標明確。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艾森克有一個著名的八階段論,其中提到老年階段面臨的兩種極端心理是完滿和絕望。從成年開始就設定一個生活目標,即便不是多麼“高大上”,但只要是清晰且明確的,能夠為之努力,就可以激發生命活力。比如在人生的各階段,都有獲取新知識的慾望,或致力於積極回饋社會等,年老時就更容易有完滿感。

  伴侶關係長期穩定。2013年一項針對298名65~74歲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有幸福伴侶的人,端粒更長。2016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詹姆斯博士的研究也顯示,對老年人而言,夫妻恩愛能有效降低死亡風險。該研究認為,除伴侶外,與其他親人的關係也對長壽也有重要影響。

  優質的社交關係。布萊克本説,被忽視、被霸淩、被歧視等都會影響端粒長度,且這種作用是長期的。反之,親密的社群關係會減緩端粒的縮短過程,有益健康。

  長壽臉都有12個共同點

  三庭勻稱。“三庭”是把人臉分為三等分,額頭到眉毛是上庭,眉毛到鼻底是中庭,鼻底到下巴是下庭。一般情況下,3個部分的長度和面積是相等或相近的,但有的人卻未必。

  上庭也稱“天庭”,古人認為“天庭飽滿”是有福之相,其實是指健康和壽命無虞。如果上庭過寬、過高,即“甲”字臉,則説明神經系統發育不良,通常這種人容易出現失眠多夢、精神心理疾病。中庭面頰部位主要和肝肺健康相關,過於寬大的“申”字臉易患咳嗽、鼻塞、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下巴的咬合咀嚼能力和消化系統健康關係密切,因此下庭過於發達的“由”字臉,易患消化系統疾病。三庭都不勻稱的人易患肌肉、關節病,只有三庭勻稱的人才是最健康、最長壽的人。

  面頰方大。《黃帝內經·靈樞》指出“蕃者,頰側也;蔽者,耳門也。其間欲方大,去之十步,皆見於外,如是者壽,必中百歲。”中醫色診學中的“蕃蔽”是指兩頰外側和耳門,這個部位剛好與腎臟相對應,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如果雙頰方大紅潤,説明腎氣足,人長壽,如窄小則可能減壽。現在一些年輕人熱衷整容,既破壞了本來的寬闊面相結構,還損害了健康。

  顴骨高大。顴骨是面部隆起之處。《靈樞·五變》中記載,“顴骨者,骨之本也。顴大則骨大,顴小則骨小。顴小則夭也。”因此,顴骨大小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骨骼大小。顴骨高挺,則骨骼堅固,有助於長壽,晚年不易患骨關節疾病。相反,顴骨扁平,則可能存在發育缺陷,是減壽之相。

  想長壽,練“四梢”

  筋之梢,晚泡腳常搓手。手指和腳趾為筋之梢,老人血液循環慢,容易手腳冰涼、發麻。日常可經常雙手互搓,按揉手指、腳趾、腳底,或練習踮腳運動、八段錦,能柔筋健骨、養氣壯力、行氣活血。另外,建議老人睡前用熱水泡手、泡腳,不僅能讓身體發熱,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還有助睡眠。

  肉之梢,早晚做套舌操。舌神經連著大腦,當人體衰老時,最先出現的信號可能就是舌頭僵硬、吞咽困難。呂沛宛建議,老人可每天早起、睡前通過“攪舌吞津”鍛鍊舌頭,即用舌頭抵住上顎和下顎,左右各轉36圈,可間接刺激大腦,促進唾液分泌,改善脾胃功能。

  血之梢,每天梳頭按摩。頭髮是人體氣血之餘,氣血足頭髮便烏黑亮澤,氣血衰頭髮就會發白和稀疏。建議老人每天用手梳頭髮300下。從前往後,每個地方都梳到,可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使頭髮得到滋養,牢固髮根,減少脫髮。頭部也是中樞神經所在,每天梳頭能緩解頭痛、健腦提神、緩解疲勞。用手梳頭的同時,也能改善手部血液循環。

  骨之梢,常叩齒吞唾液。民諺有“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的説法,牙齒是骨之梢,老人晨起或睡前可進行叩齒練習。先叩大牙、再叩門牙各36次。

  性格能預測壽命?4種性格有助長壽

  性格能預測壽命?據美國“雅虎網站”報道,根據心理學家和醫學研究者最新研究成果,長壽者具備以下共同的性格特點,有責任心、開放、情緒穩定和友善。

  研究者進行分析後發現,長壽者具備以下4個性格特點,其中兩點適用於女性,兩點適用於男性。有責任心(不愛冒險、考慮週到、有效率)和開放(接受新想法、感受和觀念)的男性活得更久。對女性而言,那些情緒更加穩定、和藹可親(友善)的人活得更久。

  研究者分析,更有責任心的人和情緒穩定意味著不會拿生命冒險。比如,他們不會酒後開車、超速駕駛,也更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平時會注重運動,抽時間為自己減壓;這些因素導致了他們活得更長。

相關閱讀 長壽老人 | 長壽秘訣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