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伏天到了!別錯過冬病夏治的機會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7月18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伏天是陽氣生發之時,最宜扶養陽氣。近年來,各大中醫醫院都在積極推動冬病夏治的診療理念,很多養生機構也紛紛開展五花八門的服務項目。有關冬病夏治,人們從好奇到了解,從追捧到疑惑。

  1.冬病為何要夏治更有效?

  冬病夏治是中醫的一種特色療法,以《黃帝內經》之“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為理論基礎。中醫認為,人與自然界是整體,人應順時養生。歷代醫家多認為“諸病陽受損為先”,因而冬病夏治“扶陽”被中醫界廣泛認可,被患者接受且療效顯著。冬病夏治核心目的是解決陽氣不足、陽氣被傷等問題,借三伏天溫、通、向上生發的作用,對人體進行調理,使虛陽恢復正常,增強抗病能力,起到預防疾病在冬季發作的作用。

  2.只能治療咳嗽嗎?

  很多人以為冬病夏治多是治療咳嗽等內科病。這是因為,在冬病夏治範疇中,涉及內科疾病較多,佔30%~40%,比如哮喘、肺氣腫等呼吸系統疾病;腸胃炎、消化不良、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其實,一些耳鼻喉科、婦科及骨科等疾病都適用,比如過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痛經、慢性盆腔炎、肩周炎、風濕性關節炎。凡是在冬季寒冷時容易發作或加重的疾病都適合冬病夏治,不僅可以治療陳年舊疾,還能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

  3.只有三伏貼一種療法?

  不少人常把冬病夏治和三伏貼畫等號。其實,冬病夏治方法很多,除了穴位貼敷,還包括針刺、艾灸、拔罐、刮痧、中藥內服、中藥藥浴等,夏季自然界陽氣最旺盛時,對人體進行藥物或非藥物療法,能達到益氣溫陽、散寒通絡的目的。

  4.人人都能做嗎?

  冬病幾乎人人都有,比如一到冬天就手腳冰冷,容易中風、腦梗的人群。健康人群也可通過冬病夏治達到防病目的,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一定要先辨證,看是否屬於虛寒,如果是熱證,效果則適得其反。呼吸病患者大部分屬於虛寒型,多有打噴嚏、流清涕、咳白痰、怕冷等症狀,適合冬病夏治,咳黃痰、流黃涕、面紅目赤、常口乾口渴的體熱患者就不適合。另外,3歲以下小孩、孕婦、惡性腫瘤患者、肺結核活動期患者、支氣管擴張患者、過敏體質者、感冒發燒者、患有感染性疾病以及陰虛火旺者,不宜冬病夏治。

  5.一般使用哪幾類中藥?

  冬病夏治通常選用具有辛溫、溫陽、逐痰、祛寒功效的中藥,在特定穴位進行貼敷等治療,通過藥物對穴位的溫熱刺激,起到清宣肺氣、健脾益腎、化痰平喘、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時可調動人體潛能、激發正氣、抵抗外邪、預防疾病。

  6.貼敷在哪些部位效果好?

  根據病情選取不同穴位可治療不同疾病。貼敷在肺俞、心俞、脾俞、腎俞等穴位,可産生較為普遍的防病效果。如貼敷天突、膻中、肺俞等穴位,可治療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貼敷中脘、足三里等穴位治療胃痛 。需要注意的是,單次貼敷時間以成人2~4小時,3歲以上小兒0.5~1小時為宜,若皮膚感到刺痛應隨時去掉,並用清水沖洗。病史較長或病情較頑固者,可適當增加貼敷次數,貼敷時間一般不超過24小時。

  7.為什麼至少連貼3年?

  冬病夏治應從入伏那天開始治療。比如三伏貼,應在每伏前3天連續貼敷,一天中上午陽氣初升,此時貼敷效果最佳,三伏為一個療程,需要至少連續貼敷3年。一些抱著試試看態度到醫院嘗試貼敷的患者,沒有看到立竿見影的療效就放棄,容易使疾病遷延難愈,不可取。

  8.提前要做哪些準備?

  應穿著寬鬆、舒適的深色純棉衣服,以免藥膏沾染,難以清洗。貼敷前用生薑擦拭穴位局部皮膚,有利於藥物吸收與滲透。注意保持貼敷、治療部位皮膚清潔,如果發現貼敷穴位有傷口,最好推遲時間,以免感染。

  9.能去養生館治療嗎?

  近年來,中醫“無病先防,未病養生”的觀念深入人心,一些養生館、美容院也在拔罐、艾灸、刮痧、按摩等基礎上,推出“冬病夏治”服務。實際上,冬病夏治對機構的診療水平有一定要求,部分處置方式還涉及醫療行為,一般機構不宜開展。目前,國內有些養生機構資質不明、醫師水平不均衡等問題較為突出,在這些地方接受服務存在一定風險,建議患者還是要到正規中醫醫院接受診療。

  10.生活起居注意啥?

  自2015年至今年,三伏天均包含閏二伏,即初伏10天,中伏20天,末伏10天,共40天。時間長,大家在冬病夏治期間更應注意。三伏酷暑,濕熱難耐,很多人不免貪涼喜陰。吹空調、吃冷飲一時痛快,很可能使陽氣受損、容易感冒、反復咳嗽。要注意身體保溫,空調保持26℃以上,冷氣不要對著吹,儘量喝涼白開,避免吃過鹹、寒涼的食物,謹慎食用辛辣、油炸食品。為了配合陽氣運化,應適當鍛鍊,可選擇早晚不太熱的時段外出活動,如打太極、散步等。(記者 高 陽)

  受訪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張晉,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 張瓊 主治醫師 何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 郭昕

相關閱讀 冬病夏治 | 化痰平喘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