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避免六大誤區 運動降糖更有效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7月16日 09: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運動跟飲食一樣,會存在很多誤區。避免這些誤區,可以將運動降糖做得更有效、更科學。

  誤區一:大量運動才能達到降糖效果。

  高強度運動後,可引起神經系統興奮,反而會升高血糖。同時,劇烈運動時機體處於缺氧狀態,無氧代謝會産生大量酸性産物,從而導致酸鹼平衡失調,機體免疫能力下降。而中等強度運動則使葡萄糖利用率增加,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有助於降低血糖。運動時間和強度要依據患者年齡、體力、心肺功能、既往運動量、血糖控製程度等因素決定。

  誤區二:只需每天鍛鍊,不用管效果。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不是普通的鍛鍊,而是一種治療手段。通過運動治療要達到降低血糖、降低血脂、改善心肺功能、愉悅心情、控制體重等作用。

  應定期對運動計劃和運動方式進行評估,綜合分析後及時調整運動計劃,最終找到適合自己並能長期堅持的運動形式。

  誤區三:用藥後就不必運動。

  體育鍛鍊不僅能夠消耗熱量,還能降血糖、減輕體重。尤其是餐後的運動更能有效降低血糖,協助降糖藥物更好地發揮療效。

  誤區五:血糖高時才運動。

  運動週期不規律或者血糖高時才運動,對糖尿病患者來説有害無利。不規律的運動僅有助於運動前一餐餐後血糖的控制,而對其他時間的血糖毫無作用,血糖控制也就達不到滿意的效果。

  誤區六:任何時候運動都可以。

  有些糖友喜歡早上空腹運動,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運動需要能量,缺少能量會造成頭暈、心跳加速、出冷汗等問題,嚴重的可能會發生猝死。應在餐後1小時左右開始運動,注射胰島素與運動間隔時間至少為1小時。

相關閱讀 降糖藥物 | 運動治療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