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濕熱足癬試試中藥泡腳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7月16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到夏季,門診上總能遇到不少足癬患者,年輕人居多。這不,上周就有一個陽光帥氣的大學生來到河南中醫藥大學一附院王新志教授的診室。“我得了腳氣,抹了很多藥膏都不好使。”説完,他把鞋襪一脫,瞬間,撲鼻的臭氣充滿整個診室。王新志觀察發現,患者的腳趾之間有潰爛,確實是足癬。

  足癬多因濕氣陰熱

  足癬,俗稱腳氣,西醫認為是由真菌感染足底及趾間引起的一種體癬,多發于夏季,一般先形成菜籽大小的丘疹和水皰,然後等距離從中心向外圍擴展,呈圓形,中央有癒合傾向和少量脫屑,幾個環可合併成多環形,炎症一般不明顯,有癢感。

  王新志説,中醫學對於足癬早就有較為完備的認識,明代《外科正宗》、清代《外科證治全書》皆有記載,稱足癬為“腳濕氣”“田螺瘡”“臭田螺”,認為足癬是由濕氣、陰熱造成的。

  一個藥方即可治好

  王新志教授為這名患者開了一個方子:蜂巢、蒼耳子各30g,蛇床子、苦參、白礬各15g,共放入砂鍋,加水1000毫升,小火煎至800毫升,再兌溫開水4000毫升。

  “經常運動的年輕人,按照這個方子泡兩次腳,可預防腳氣。有腳氣的人,睡前泡20分鐘腳,幾次就好了。”王新志教授説,這個方子裏,蜂巢有發汗除濕、清陰熱、祛風止痛、攻毒消腫的功效。蒼耳子有散風除濕、通竅止痛、消風止癢的作用。蛇床子和苦參都有溫腎助陽、祛風燥濕、殺蟲利尿的作用。白礬外用有解毒殺蟲、燥濕止癢的作用。

  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王新志認為,很多年輕人之所以得足癬,是因為平時愛運動,且運動後有不勤換鞋襪的習慣。王新志提醒,夏季悶熱,腳容易出汗,一定要養成勤換鞋襪的習慣,運動完及時洗腳。另外,足癬患者不能與他人共用腳盆、拖鞋等生活用品,以防傳染。

相關閱讀 足癬 | 溫腎助陽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