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招助你 簡單判斷是否“濕重”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7月12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三伏天即將到來,廣醫二院番禺院區中醫科醫師鄭艷華提醒説,這個時節健脾祛濕正當令。她指出,嶺南地區多濕,濕氣容易傷脾,因此南方人多脾虛。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脾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運化水濕,把身體裏的水汽運送到各個地方,比如運送到毛孔通過出汗排出體外,運送到腎臟通過尿液排出。如果體內濕氣太多,脾就需要不停地工作,久累易傷成脾虛。脾胃虛弱反過來又易至水濕運化不利堆積在體內,生成內濕,內濕外濕交困加重脾虛,如果不及時干預,可形成惡性循環。

   那麼,如何才能判斷自己是否“濕重”呢?鄭艷華支招可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1.留意晨起感覺:平時正常睡眠的情況下,如果早晨起床覺得特別疲勞,頭昏重、打不起精神來,胃、腹脹,沒胃口,可能有內濕困阻。

   2.觀察排便情況:如果排泄物黏稠,或排便不爽、次數增多,可能內濕重。

   3.飯後漱口看舌苔:如果舌苔厚膩,舌邊有齒痕,也提示體內濕重。

   薏米、赤小豆、茯苓

   助祛濕

   提到祛濕,大家對薏米情有獨鍾。鄭艷華説,薏米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痹、清熱排膿的功效,使用時將薏米炒制到發黃,可以減少它的寒性,讓它的性味更平和。

   此外,赤小豆、茯苓,也都是日常生活中藥食同源的祛濕佳品。茯苓性味平和,四季可用,具有利水滲濕、益脾和胃、寧心安神的功效,可助調治脾虛、失眠、心悸、水腫等證。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可利濕消腫、清熱退黃。

   她推薦下面三款健脾祛濕食療湯,感興趣的街坊不妨一試:

   1.冬瓜薏米豬骨湯

   原料:豬大骨、冬瓜各500克,薏米100克,茯苓50克,姜一小塊,紅棗數顆,枸杞一小把,鹽少許。

   做法:將薏米、茯苓、紅棗、枸杞、姜(切片)放入砂鍋,以冷水浸泡10~20分鐘;豬大骨洗凈入砂鍋加足量水大火煮開,撇去浮沫,轉微火煲兩小時後加入冬瓜再煲半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

   2.淮山赤小豆鯽魚湯

   原料:鯽魚兩條,新鮮淮山一根,赤小豆50克,姜一小塊,鹽少許。

   做法:赤小豆浸泡半天;起油鍋將洗凈的鯽魚和薑片煎至微黃備用;赤小豆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水,大火煮沸後加入煎過的鯽魚,大火煲沸再轉小火煲半小時再加入淮山,再煲半小時,加適量鹽即可。

   3.芡實煲老鴨

   原料:芡實100克,老鴨一隻。

   做法:老鴨宰好洗凈,芡實放鴨腹內,放砂鍋中加2500ml水,武火煲滾後文火繼續煲2小時,加少許鹽即可。

   鄭艷華説,除了食療,運動也有很好的祛濕作用,但不能過度,不要過分追求大汗淋漓,因為從中醫的角度來説,大量出汗容易損傷心陽。

   她指出,現代人白天工作忙碌,多選擇夜晚運動,比如夜跑。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看,夜晚應以“藏”為主,劇烈運動可影響到人體陽氣的收藏和正常睡眠,因此,夜間運動更應該適度。(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咏怡)

相關閱讀 濕重 | 利水滲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