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這些常用藥材泡澡祛病驅蚊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7月11日 09: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艾草

  佩蘭

  白芷

  幹薄荷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夏天蚊蟲多,被咬後奇癢難耐。其實,採用中藥材煮水沐浴就有祛病驅蚊的效果。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譚漢添推薦幾款特別適合現在使用的沐浴藥方,所用藥材常見,在藥店都很容易買到。

  藥浴Q&A

  Q:藥材用鮮品好還是幹品好?

  A:如果是藥浴的話,最好用幹品,鮮品用水煮後往往會有草腥味。

  Q:足浴藥方能用來全身藥浴嗎?

  A:有過中藥泡腳經驗的人都知道,泡腳後,腳上會殘留著濃重的中藥味,幾天才能夠散去,如果用泡腳方來沐浴,可能全身都會有味道,影響日常生活。所以藥浴方的首要條件就是味道清香。

  Q:藥浴的藥材是不是用水煮時間越長,藥效就出來得越多?

  A:未必。藥浴所用的藥材多為芳香揮發性藥材,一般先用涼水泡半個小時,然後放入鍋內煮,水開後煮10分鐘即可,煮的時間過長,香味及藥效都揮發了,再用來沐浴,反而達不到很好的效果。

  Q:藥浴多久進行一次比較好?每次多長時間?

  A:建議在相對保溫的環境中,沐浴15-20分鐘,水溫最好在40-45攝氏度。每週2-3次即可。

  藥浴方推薦

  驅蚊止癢方:艾草、佩蘭浴

  艾草或佩蘭都屬於芳香類草藥,具有防蚊蟲叮咬的功效。可以用艾草80克或佩蘭80克煮水沐浴。艾草或佩蘭煮水沐浴不僅可以防蚊驅蟲,同時也有止癢的功效。被蚊蟲叮咬後,採用此藥浴也是很好的選擇。此方小寶寶也可以用,但孕婦慎用。

  通絡止痛:白芷浴

  長時間吹空調,會出現頸肩痛、腰腿痛、頭痛等不適。可以用白芷100克煮水,煮好後加入適量白酒,隨後沐浴,能起到通經活絡止痛的功效。此方對皮膚也有美白作用。

  發汗解熱:薄荷浴

  現在室內外的溫差很大,一不小心就會感冒了。如果你是風熱感冒(有發燒、喉嚨腫痛、頭痛、鼻涕黏稠、唇幹舌燥等症狀)不妨試試薄荷浴,用幹薄荷60克煮水後沐浴,可以起到發汗解熱的作用。用薄荷煮水沐浴,對於濕疹、皮炎也有一定幫助。如果你是風寒感冒(有怕冷、流清鼻涕等症狀),不妨試試紫蘇浴,即用幹紫蘇煮水後沐浴。

  特別提醒

  ●老年人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等,要適量縮短泡澡時間,中途感覺不適應立即停止。

  ●可以將藥材幹品放入煲湯的布袋中,再放入水中煮,便於浴後清理。

相關閱讀 藥浴 | 驅蚊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