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三伏天灸,誰宜誰忌看過來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7月11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説到“老廣人”的夏日養生,就不得不提“三伏天灸”,在最為炎熱的三伏天裏,天灸通過敷以辛溫、逐痰、通經、平喘等藥物,可以有效地達到驅散內伏寒邪、溫補脾腎、增強肌體抵抗能力、預防疾病發生,幫助從根本上預防以及治療疾病。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荔灣院區針灸科主任中醫師周曉平介紹,經現代實驗研究證實,天灸貼藥後能增強機體非特異性免疫能力,血液嗜酸性粒細胞明顯減少,皮質醇顯著提高。穴位貼藥通過刺激穴位以及藥物的吸收、代謝,對肺部的有關物理、化學感受器産生影響,直接和間接地調整大腦皮層和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改善機體的反應性,增強抗病能力。

  天灸療法適應症

  天灸療法治療範圍廣,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肺係相關病症: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咳嗽、慢性肺氣腫等)、慢性咽炎、虛人感冒等病症防治。

  痛症:頸肩腰腿痛、膝骨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網球肘、胃痛、痛經等慢性疼痛疾病。

  兒科疾病:調節免疫、增強體質、支氣管哮喘、反復咳嗽、體虛易感冒、厭食、腹瀉、遺尿、消化不良、汗症等。

  其他類:失眠、慢性腸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遺尿等。

  貼藥的注意事項及禁忌

  1、貼敷後當天最好不要洗冷水澡。

  2、貼敷當天禁食生冷、油膩、過鹹、辛辣食物,特別是不要喝冷飲或吃冰鎮食品。

  3、貼敷後皮膚均有熱感,因個體皮膚耐受性不同,以皮膚感覺和耐受程度為觀察指標,避免灼傷皮膚。

  4、貼敷後皮膚出現紅暈屬正常現象,嚴重者可外涂皮膚軟膏以減緩刺激,如貼藥時間過長引起水泡,應保護創面,避免抓破感染,發泡時搽燙傷軟膏或前來醫院處理。

  5、個別出現皮膚過敏者,可搽抗過敏藥膏或到醫院處理。

  6、天灸貼藥治療應堅持(每年三伏天灸和三九天灸均要貼藥,中途不要間斷),對鞏固治療效果、增強機體功能和抗病能力非常有利。

  天灸的禁忌人群

  ①孕婦及嬰兒;

  ②正處經期且月經量多者;

  ③強過敏體質者;

  ④皮膚長有皰、癤以及皮膚有破損者;

  ⑤疾病發作期(如發燒、正在咳喘、關節紅腫熱痛等)的病人;

  ⑥肺結核活動期的患者;

  ⑦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嚴重精神病、糖尿病、惡性腫瘤等器質性疾病。

  專家推薦

  天灸時的食療方

  節瓜黃豆響螺片芡實煲豬腱

  材料:節瓜500g,黃豆100g,響螺片1片約30g,芡實20g,豬腱500g,生薑3片

  做法:響螺片浸發1小時左右備用,豬腱洗凈後切成小塊,上述材料一起放入燉盅,隔水蒸燉1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滋陰清熱,生津解渴。

  江瑤柱淮山枸杞子燉水鴨

  材料:江瑤柱20g,淮山50g,黨參10g,枸杞子10g,水鴨1隻

  做法:水鴨去內臟,洗凈後加水2000ml,放入上述材料,隔水蒸燉1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滋陰養血。黨參、枸杞子和水鴨、江瑤柱、淮山等配伍,生氣之餘又能滋陰健脾,是另一款適合在三伏天天灸期間飲用的湯水。

  黨參五味子甘草茶

  材料:黨參10g,五味子3g,女貞子3g,甘草3g

  做法:上述兩種材料洗凈後先用開水燙洗一遍,再注入沸水500ml,焗泡3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固陰,斂氣生津。黨參配伍五味子甘酸化陰,女貞子配伍生甘草和中解毒,且退虛熱而不傷正。適合在行天灸後兩小時飲用,有助於潛降陽氣。(文/羊城晚報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鄧興華 白恬)

相關閱讀 天灸 | 夜尿症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