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不僅補氣還能消浮腫 黃芪,補藥之長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7月11日 0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黃芪作為藥用已有2000多年曆史。《神農本草經》將黃芪列為上品,原名黃耆(讀音qí),“耆”指德高望重的老人,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耆,長也。黃耆色黃,為補藥之長,故名”。《本草匯言》稱其:“補肺健脾,實衛斂汗,驅風運毒之藥也”,主治氣虛之短氣乏力、食少、大便不成形、中氣下陷、水腫等症狀。

  黃芪藥性甘,微溫,是常用的補氣藥,主入脾經,可治療脾氣虧虛引起的胃部脹滿、精神不振、形體消瘦等,可與大棗熬膏,去渣以蜂蜜調味服用。因其溫熱,所以善升舉脾胃清陽之氣,治療脾氣虛,中氣下陷之久瀉脫肛、內臟下垂,為補中益氣和升陽舉陷的要藥。此外,黃芪可治療因氣血不足引起的面色萎黃、神衰疲憊等症狀,常與當歸配伍,稱當歸補血湯,水煎內服用於産後或病後補益氣血。除了補氣,黃芪還有多種功效。

  利尿消腫。黃芪因善補脾氣,所以也可用於脾氣虛、水濕運化失常、四肢浮腫、小便不利。黃芪可與茯苓、白術、防己等健脾利水之品配伍,如《金匱要略》的防己黃芪湯。

  補益肺氣。《本草求真》記載:“黃耆,入肺補氣,入表實衛,為補氣諸藥之最”,治療肺氣虧虛,短氣虛喘,常與人參、蛤蚧、紫菀、款冬花等補益肺腎、止咳定喘之品同用。

  益衛固表。脾主肌肉,肺主皮毛,因此黃芪具有益衛固表之效,治療氣虛衛表不固,自汗惡風。《靈樞》中指出:“黃耆既補三焦,實衛氣……脾胃一虛,肺氣先絕,必用黃耆溫分肉,益皮毛,實腠理,不令汗出,以益元氣而補三焦。”常與防風、白術等同用,如玉屏風散。

  補虛通滯。黃芪在治療痹症日久、肌肉麻木或中風半身不遂等屬氣虛血滯方面效果較好,可與羌活、當歸、川芎等祛風活血之品配伍。

  黃芪蜜炙補氣升陽,容易助火、斂邪,凡表實邪盛、氣滯濕阻、熱毒瘡瘍皆不宜用。《本草備要》記載:“生用固表,無汗能發,有汗能止,溫分肉,實腠理,瀉陰火,解肌熱;炙用補中,益元氣,溫三焦,壯脾胃。生血,生肌,排膿內托,瘡癰聖藥。痘症不起,陽虛無熱者宜之。”▲

相關閱讀 黃芪 | 脾氣虛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