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痰濕體質要防風濕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7月10日 11: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一類人,每天早晨起床後都會發現舌苔特別厚,口渴黏膩,且平時總覺得雙腿沉重,渾身虛乏無力。他們很可能就屬於痰濕體質。

  中醫認為,痰濕質者大多形體肥胖,面色淡黃而暗,且苔多滑膩、口黏痰多,胸悶身重,肢體不爽,常覺無力不想動,注意力不集中,動則出汗、氣喘。還有的人表現為吃飯不好,食不知味,肚子脹,稍吃一點就飽了。

  痰濕質者多成因于先天遺傳,或後天過食肥甘以及病後水濕停聚。脾虛失司,水谷精微運化障礙,以致濕濁留滯。現在,痰濕體質的人非常常見,並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例如許多兒童喜食冷甜飲,冷則傷脾,多食甘甜則阻遏脾胃運轉,使濕聚中焦,變成虛胖的小胖墩,不僅做事難以精力集中,且體能明顯不足。另外,現代生活競爭激烈,如果先天脾氣不足,後天過度勞倦、思慮,進一步損傷脾氣,就會表現為身體疲乏無力,不欲做事,肢倦懶散,食不知味,只能靠吃辛辣提胃口。如此時間久了,體內濕邪氾濫,進而形成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的人易患消渴(糖尿病)、中風、眩暈、胸痹、咳喘、痛風等病,尤其要防風濕。建議每天適當多曬太陽,我自己就特別喜歡在早晨9點左右出門,那個時間的太陽比較溫和,也不是很燥,背著太陽走半個小時,效果很好。痰濕質者適宜的運動,我推薦跳繩。這裡説的是緩跳,而不是要求一分鐘必須跳多少下的那種。跳繩時,全身肌肉和骨骼基本都在運動,可以讓全身的氣血運行起來,加速濕邪的排出。要提醒的是,濕冷氣候應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受寒淋雨。

  選擇食物應以健脾化濕為主,如白扁豆、薏仁等。推薦一款三白粥:白茯苓1份、白扁豆1份、白大米2份熬粥,也可按比例用豆漿機打成糊。茯苓味甘淡,能利尿除濕,導濁生津;白扁豆味甘平,可和中益氣,健脾化濕;大米補中益氣,三味食材一起熬粥,甘淡芳香可口,適於長期食用。

  承山穴是去除人體濕氣的最好穴位。坐下踮起腳尖,小腿繃緊,此時肌肉分成“人”字形,承山穴就在“人”字中間腿肚凹陷的地方。體內有濕的人輕輕按壓此穴位,會有明顯的酸脹痛感,但按揉一段時間後,就會感覺身上微微發熱,這是膀胱經上的陽氣在起作用了,身上的濕邪,正隨著微微升高的體溫向外散逸。

相關閱讀 痰濕 | 體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