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藿香正氣水”的那些事兒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09日 1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夏天,常常會聽到説:大夫,我有點噁心,是不是中暑了?我自己吃了藿香正氣…!——藿香正氣水,被譽為“防暑必備”,“夏日神水”,究竟防的什麼“暑”?又神奇在哪兒?你,用對了嗎?

先給大家普及一下現代醫學的“中暑”概念,是指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中、甚或是高濕環境中,進行體力活動,引起機體體溫調節功能紊亂,導致的一組臨床症候群,主要以高熱、皮膚乾燥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為特徵。可表現為頭痛、頭昏、多汗口渴、噁心嘔吐,心慌、臉色幹紅或蒼白,肌肉痙攣,暈厥、甚至意識模糊、驚厥、休克等。簡單地想象一下,就是在大太陽下走了很長時間,或者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中工作,突然頭暈眼花、口乾舌燥、甚至腿抽筋、暈倒、高熱——這就是西醫中暑的概念。

中醫,把中暑分為“陽暑”與“陰暑”,陽暑就是指上述西醫的中暑,那麼,陰暑是什麼表現?主要表現為:(發熱)惡寒,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舌苔白(厚)。

下面再來看看藿香正氣散(藿香正氣水、藿香正氣膠囊等皆來源於藿香正氣散,但有小小加減),本方出自著名的《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成分:大腹皮、白芷、紫蘇、茯苓、半夏曲、白術、陳皮、厚樸、苦桔梗、藿香、甘草。

功用:解表化濕,理氣和中

主治:外感風寒,內傷濕滯證及夏傷暑濕所致的感冒。

症狀:惡寒發熱,頭痛,胸膈滿悶,脘腹疼痛,噁心嘔吐,腸鳴泄瀉,舌苔白膩,以及山嵐瘴瘧等。屬濕滯脾胃,兼有外感者。

可見,藿香正氣散的作用是解表、理氣、化濕、止嘔,因為藥物配伍中有藿香、紫蘇這些辛味發散的藥物,所以它善於治療感受外邪,尤其是感受風寒之邪,內有濕氣中阻者,比如吃了很多肉或其他食物(吃吃肉),喝完冰啤酒冰飲料(喝喝啤),吹了溫度很低的空調風(吹吹風),然後出現發熱惡寒頭暈噁心腹痛腹瀉。夏天天氣很熱,很多人容易抗熱過度,最後造成風寒性胃腸型感冒。這個時候就是用藿香正氣散(水)的合適時候。

所以,藿香正氣散(水)的適應症是中醫的“陰暑”,如果出現高熱、大汗、極度口渴,虛弱等重症,就完全不是藿香正氣散的適應範圍了。

注意!因為藿香正氣水含有乙醇輔料,所以要注意啦:

1、酒精過敏的人禁用。

2、服了藿香正氣水,應避免服用頭孢類藥物,以免發生雙硫侖樣反應。還應避免硝咪唑類、痢特靈、奧美拉唑、酮康唑、灰黃黴素、水化氯醛、磺類降糖藥物等配伍應用。

3、服藥後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

不過,可以選擇藿香正氣的其他劑型,比如藿香正氣膠囊、藿香正氣口服液等,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了。(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兒科郝宏文)

相關閱讀 藿香正氣 | 中暑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