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25歲小夥頓頓吃外賣 ICU搶救103天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8年07月09日 08: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有媒體報道寧波一位25歲小夥,兩年時間裏頓頓外賣,重油重鹽的菜式是他的最愛。且吃飯不規律,有時候不吃早飯,特別愛吃夜宵。2018年初,大吃大喝後腹痛難忍,就醫後發現急性胰腺炎,脂肪肝。此外還有肝腎功能不全等多臟器功能衰竭。ICU搶救107天,經歷大小5次手術。

  急性胰腺炎分分鐘要人命

  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二科科室主任、全軍肝膽外科研究所所長劉榮表示,急性胰腺炎分分鐘要人命。常見的一類是水腫型胰腺炎,它比較輕,只是引起胰腺組織水腫。

  還有一種是出血壞死性胰腺炎,胰腺組織整個壞死了,周邊滲出液引起腹膜壓力增高,增高後容易導致:

  胰性腦病,引起昏迷;

  胰腺肺病,引起肺功能衰竭;

  腹腔感染,引起腹膜炎;

  腎功能衰竭,導致全身多器官衰竭,重要臟器都可能有問題。這一類的病人會引起死亡。

  這六類人它最愛!

  1、膽係結石。膽囊、膽管裏有石頭,往下掉會堵住胰腺。

  2、暴飲暴食。脂肪是靠胰腺來消化的,暴飲暴食動員大量的胰腺分泌胰液,發生胰腺炎。

  3、酗酒。酒精代謝需要經過胰腺幫助,大劑量喝酒會過度開發胰腺分泌功能。

  4、甘油酸酯>7。有人不是吃的脂肪多,而是本身就是高血脂、産生脂肪多。正常是1.7 ,超過7以上就要小心。脂肪代謝異常引起急性胰腺炎,要及時服用降脂藥。

  5、內分泌異常。 甲狀腺、甲狀旁腺功能亢進也會引起胰腺炎,導致代謝異常。

  6、遺傳性的胰腺炎。

  注意:刀割的疼痛是最典型症狀

  早期症狀主要是疼痛,刀割一樣的疼痛;一般肚子疼可忍受,胰腺炎是忍不了,抱著肚子連床都下不了。

  胰腺炎的治療都是要經過醫生用藥,如治胰液分泌的藥、降低外傷分泌的藥;要禁食禁水,一定要儘快送醫。

相關閱讀 ICU | 急性胰腺炎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