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看上去身體不錯的人高溫天反而易中招

健康 來源:錢江晚報 2018年07月06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走到室外,一股熱浪就讓人禁不住皺起眉頭,還有無處不在的知了聲都在告訴你——夏天已到展現威力的時候了。

  在這時候的杭州各大醫院急診室,也擠滿了各種各樣因為天氣熱而出現的心腦血管病人。

  你要問他們是怎麼進來的?他們中的大多數,第一反應一定是:“身體好的很,這次不知道怎麼就病了。”

  “我們最擔心的,就是這些不知道自己有基礎疾病的人啊。”浙江省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張美齊説,在浙江省人民醫院的急診室裏,這幾天每天都能收治三四位腦血管病人以及一到兩位心血管病人,幾乎每個人都是因為自身基礎有問題,可大半人都不知道那些隱蔽的毛病,其中年紀最輕的只有27歲,他不胖、不抽煙、不酗酒,按理説這樣年輕力壯的人大病不會找上門,可因為先天腦血管的問題,未曾做過檢查的小夥,氣溫一高起來,反而最先中招。像這樣看著健康,倒下的人還真不少呢。

  很少去醫院的老伯

  游泳時差點把命丟了

  68歲的阮大伯看上去是一個身材結實的老人,而讓他頗為自豪的是,和同齡人相比,他沒有難纏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仗著自己身體不錯,前幾天,阮大伯和幾位老戰友聚會的時候,就提議去家附近的一家游泳池游泳。

  游泳是阮大伯從小就掌握的技能,在泳池裏,他一個猛子扎進了水中,幾下就把戰友們落在了後面。

  這個室內泳池不是常溫的,水溫差不多在20攝氏度,對於夏天來説是個消暑的好地方,“一開始進水的時候也沒試過水溫,直接跳進去了,遊了幾個來回也就適應了。”阮大伯説,可危險隨後就降臨了——當他遊了300米左右,也就是差不多開始第6個來回的時候,阮大伯突然感到了一陣劇烈的胸痛。

  還好這時候還在淺水區附近,阮大伯直起身子來,還能踩到泳池底,他一手捂著胸口,一手向前劃去,兩腳一步一步讓自己往岸邊走去。

  看到阮大伯痛苦的模樣,他的戰友們趕忙把他送到了浙江醫院。

  經過血管造影檢查,醫生發現他的心臟大血管有兩條堵死了,要知道心臟上的大血管一共只有三條,三分之二都停止了工作,情況太凶險了。

  急診科駱立新醫師和同事們趕緊為他做了手術打通血管,這才算保下了阮大伯的命。

  一個平時都不會出現身體不適的人,怎麼遊了一會兒泳就出現這麼嚴重的情況了?“其實阮大伯之前就有基礎心臟疾病,只是自己並不知道。”駱立新告訴錢江晚報記者,水溫比較涼以及300米的游泳距離,都是讓阮大伯發病的誘因。

  首先是阮大伯游泳時沒有先用水打濕身子,一個猛子扎進水裏的時候,身體沒能適應環境的劇烈變化,另外,300米的游泳距離對於這個年紀的老人來説也是不小的運動量了,這讓他的心肌耗癢都有增加,供血也就跟不上了。

  “身體一直很好,沒想到自己竟有心臟病。”躺在病床上的阮大伯回憶起幾天前的驚險一幕仍有些後怕。

  專家提醒

  夏天游泳得注意這些:

  游泳鍛鍊對肌肉、關節、心臟和肺都有好處,但也會造成高血壓病人血壓突然升高,心臟病患者在運動狀態下可能會出現血液供應不上,導致冠狀動脈缺血、血管痙攣等現象,引發心梗及猝死。

  駱立新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游泳前,應對自己的身體情況要有充分認識。若是藥物難以控制的頑固性高血壓患者,最好避免游泳。

  外出歸來猛吹空調

  一女士差點突發心梗

  天氣熱的毛病可不止這些,在浙江醫院,這幾天的急診量已經上升了10%。其中搶救的危重病人中,心腦“罷工”者佔1/3。

  而那些誘發急性心梗、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是所有人在夏天裏都非它不可的空調。

  今年55歲的季女士就是最近中招的一個例子,她今年剛退休,身材有些胖,每天都會到公園裏散步,對這個年紀的人來説,有著不錯的運動量。

  前幾天一早,季女士先送孫女去了幼兒園,接著跑了趟菜場買了點菜,回到家已是滿頭大汗,一般人這時候都會打開電風扇、空調對著自己猛吹。季女士也是這麼做的,可沒多久,她就覺得頭暈,沒兩分鐘,她就摔倒在地上……

  家人把季女士送到了醫院,醫生診斷為急性心梗,還好送的還算及時,她終於從鬼門關被拉了回來。“你這血壓有點高啊。”駱立新説,“平時在吃藥控制嗎?”

  “我這不算高血壓吧,我一直沒有吃藥,他們説吃了藥就沒辦法停掉了。”被救回一條命的季女士心有餘悸地説。

  聽到這個回答,駱立新無奈地搖了搖頭,這樣自欺欺人的方法,可控制不了血壓啊,怪不得會對著空調猛吹了。

  專家提醒

  吹空調這樣才健康:

  駱立新説,老年患者由於全身血管彈性差,對血壓等調節能力下降,環境的適應能力變差,冷熱溫差大極易引起血壓反常的波動,血壓突然升高或降低均可使原有冠狀動脈粥樣病變的人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症狀發生。

  活動量減少或長時間臥床的病人,血液黏稠使狹窄的動脈管腔血液流動受限,甚至會完全堵塞,導致心腦的血液供應量減少或停止,出現一系列症狀,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肢體偏癱中風等症狀,甚至可發生心跳停止而猝死。夏季高溫時,千萬不要把空調溫度調得太低,也不要滿頭大汗對著空調猛吹。

  經常健身的年輕人

  居然被曬暈了

  昨天上午9點多,火辣辣的太陽肆意展示著強大的威力。26歲白領小陳突然接到領導通知,讓出門辦件事情。要走出涼爽的空調房出一身的臭汗回來,小陳雖有些不情願但也沒有辦法。要去辦事的地方不算很遠,打車麼有點浪費,公交麼還得走好一段路,於是小陳選擇自行車出行。

  “我本來想著梅雨天不下雨就已經謝天謝地了,一齣門才發現太陽這麼大。”小陳説,她傘也沒帶,就這樣頂著烈日騎了個來回,那汗出的把衣服都給弄濕了。更糟糕的是,一回到辦公室,她就覺得整個人不對勁了,頭暈、乏力、臉色泛白、嘴唇有點發紫,同事給買了中飯她也一口沒動。

  後來,大家實在不放心,就送她上就近的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急診。經檢查,小陳其實沒得什麼大病,只是先兆中暑而已,經過輸液,很快就好轉了。

  不過,該院急診科主任黃世恩告訴錢江晚報記者:“我查了天氣預報,杭州剛剛出梅,但全省多地都已出現了35℃左右的高溫,溫度一下子飆上去,人體多少會有些不適應而發生中暑之類的情況,尤其是那些長期待在空調房裏的白領,平時又缺乏鍛鍊,更加容易出現問題。”

  專家提醒

  夏天出行留意這些建議:

  杭州的高溫天才剛剛開始,自我保護可不能馬虎,黃主任建議大家,出門一定要帶傘或戴帽子等做好防曬,隨身攜帶水杯,及時補充水分,要是出汗量比較大的話,可以適當喝點鹽開水或是功能性飲料,以防電解質紊亂而出現中暑等不適。

相關閱讀 身體不錯 | 心梗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