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拍手背,祛老年斑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7月04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女士60歲,依然保持年輕時的優雅外表,但有件事讓她特別苦惱:手上有老年斑,讓美麗打了折扣。

  由於老人代謝機能減弱,加之一些抗氧化的維生素長期供應不足,體內容易形成過氧化物。在鐵、銅離子的催化下,可轉變成脂褐素,沉著在皮膚或臟器表面,即人們常説的老年斑。有什麼好辦法對抗老年斑呢?

  隨時拍打手背。中醫認為,手背為陰陽兩經匯聚處,經常拍打可調和陰陽、疏通經絡,加速血液循環。勤拍手背有利於預防和消除老年斑,關鍵要堅持不懈。具體方法:先用左手掌拍右手背,再用右手掌拍左手背,各300下,然後再用兩隻手背對拍300下。每天早晚各一次,坐著、站著、邊走邊拍均可。

  口服維生素C和維生素E。它們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性,可保護細胞,延緩衰老,抑制脂褐素形成,從而減少皮膚色素沉著,老人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中藥預防和治療老年斑主要選人參、黃芪、靈芝、銀耳、山楂等。

  喝蜂蜜生薑水。生薑裏含辛辣成分——姜辣素,抗氧化效果強,可快速清除自由基,防止和減少脂褐素沉積。蜂蜜能調理人體氣血,同時含有大量抗氧化劑、維生素C和黃酮類化合物等,對自由基有很強的殺傷力。

  需要做好防曬。老年斑多長在手背、手臂和臉上,與這幾個部位經常暴露在外有關。建議老人出門涂防曬霜,打遮陽傘或戴遮陽帽,並儘量避免皮膚乾燥、受凍。另外要注意,少用化粧品,減少皮膚刺激。

相關閱讀 老年斑 | 手背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