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熬夜看球,不妨來碗養生湯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8年07月04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世界盃還在繼續,對於大批的球迷來説,這個夏天絕對是吃喝玩兼具的好時期。但是廣醫二院番禺院區中醫科鄭艷華主治醫師就提醒,每當世界盃激戰正酣時,門診中失眠、頭暈、眼疾、急性腸胃炎多種不適也頻繁出現,這種現象被人戲稱為“世界盃綜合徵”。

  那麼如何減少“世界盃綜合徵”的發生呢?鄭艷華給球迷介紹幾款養生湯,希望對熬夜看球的球迷有幫助。

  西洋參煲烏雞湯——補氣養陰

  西洋參20克,烏骨雞1隻(去毛和內臟),香菇6隻發水攥幹,陳皮5克,再加蜜棗3粒,洗凈後共同煲湯,1至1.5小時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成。喝湯吃雞。

  西洋參,性味甘寒微苦,能補氣養陰。烏骨雞,滋陰養血;香菇清新除油膩,陳皮理氣開胃;略加蜜棗,可以和中補益。適宜熬夜後,神疲乏力,口乾食少,頭暈面黃者服食。

  夏枯草煲瘦肉湯——清肝明目

  用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至100克,水適量共煲,肉熟後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湯。夏枯草性味辛、苦,寒,歸肝、膽經,具有清熱瀉火,明目的作用。配合性味鹹平的瘦肉,還能達到滋養、清肝火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頭暈、頭痛、易怒及眼紅者服用。

  豬腰燉杜仲——補腎壯腰

  杜仲25克、豬腰子1個,水適量燉1小時,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湯。具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適用於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豬肉杞子湯——滋補肝腎

  新鮮瘦豬肉200g,枸杞子30g,香油少許,精鹽適量。將枸杞子、豬肉片及精鹽少許,燒熟20分鐘使肉熟爛後,加入適量香油即可。適宜於熬夜後頭暈耳鳴,視物昏花,雙目幹澀,腰腿酸痛,氣短乏力者服用。(南方日報記者 李劼)

 

  通訊員 許咏怡

相關閱讀 看球 | 養生湯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