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吃生薑益處多!5款薑湯有這些養生功效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7月03日 08: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家備生薑,小病不慌”,進入夏天后適量吃點姜,對身體有一定益處。夏天吃姜對身體有哪些好處?怎麼吃才能最大限度發揮其養生功效?

  夏吃生薑益處多

  解毒:

  生薑可緩解食物中毒症狀。食魚、蟹後,若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可用生薑和紫蘇葉各30克,水煎,加紅糖適量,每日分2次服用。一般在吃螃蟹時,用姜末、醋、糖配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螃蟹性寒,又有腥味,用熱性的姜配食可減少對脾胃的傷害,特別是對脾胃虛寒者更有益處。吃野菜中毒,口舌發麻時,立即嚼生薑,可緩解病情。

  防傷風感冒:

  中醫認為,姜味辛性溫,有發表、止嘔、祛痰、助消化等功效,可防風寒感冒等。所以傷風感冒時,吃幾片生薑能促進血液循環,使全身發熱出汗,減輕感冒症狀。也可將連根蔥白5根加生薑3片水煎後加紅糖趁熱服用。將生薑搗爛,涂搽病人足心、前胸、後背及兩臂彎曲處,也可促使發汗,治療感冒。

  抗衰老:

  生薑有抗氧化功效,其辛辣成分可抑制過氧化脂質的産生,起到抗衰老的作用。人體內的自由基是一種衰老因子,若其過度活躍,可致人早衰,姜中的姜辣素可有效地控制自由基。此外,生薑中的姜辣素被人體吸收後,對運動中樞、呼吸中樞和心臟有興奮作用。

  鎮痛:

  生薑中含有一種與水楊酸類似的物質,故有鎮痛抗炎功效,可用於風濕痛和腰腿痛,沖服姜糖水,微微發汗,症狀就會減輕。提取這種物質,經稀釋做成血液稀釋劑,可減緩血液凝固,對降血脂、降血壓、防止血栓形成和心肌梗死均有一定效果。

  5款薑湯有神奇功效,防病延年益壽

  大棗薑湯

  大棗性味甘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生薑性味辛溫,具有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發揮姜的作用,促進氣血流通,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此外,生薑重補暖、大棗重補益,對治療寒涼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紅糖薑湯

  紅糖具有養血、活血的作用,加到薑湯裏,可改善體表循環,治療傷風感冒。需要注意的是,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胃寒,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

  綠茶薑湯

  鮮榨的薑汁可防中暑,尤其是配上清熱解毒、益氣舒心的綠茶,效果更佳。做法十分簡單,取綠茶和薑絲各5克,用沸水沖泡10分鐘左右即可。特別適宜在盛暑與秋熱交替時喝,有清熱舒心的功效。

  鹽醋薑湯

  盛夏不少人容易得“空調病”,肩膀和腰背會遭受風、寒、濕等病邪的侵擾,特別是老人容易復發肩周炎。

  遇到這種情況,可熬一些熱薑湯,先在熱薑湯里加少許鹽和醋,然後用毛巾浸水擰幹,敷于患處,反復數次,能使肌肉由張變弛、舒筋活血,大大緩解疼痛。也可用毛巾蘸熬製好的熱薑湯敷于四肢酸痛處。

  薑汁可樂

  有防寒去痰的功效,增加熱量,暖胃,最適用於冬季,對防治感冒效果很好,可以祛風散寒。

  熬薑湯一般要挑選表皮沒有裂口、顏色鮮艷、柔軟、膨脹狀態的新鮮姜,不要選起皺紋、發幹發黑的生薑。生薑表皮中有較多營養成分,熬湯時,應該少去皮或不去皮,避免養分的流失。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生薑性味辛溫,凡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不宜長期食用生薑。

  夏吃姜,補陽溫胃促消化!

  生薑茶:防治空調病

  夏季貪涼,在空調房待得時間太長容易受寒,加上一直不出汗,會使人頭痛、頭悶、噁心,還會出現食欲低下、拉肚子等症狀。

  生薑具有溫中散寒,發汗解表的作用,用生薑泡茶對預防和治療“空調病”非常有效。

  可取生薑3~5片,用沸水沏開即可。此外,生薑熬粥也非常推薦,做法:取大米50克,洗凈後加水熬粥,快熟時加入薑片10克,煮至米熟即可,趁熱服食。

  生薑茶一定要趁熱喝,因為“空調病”是肺胃受寒導致的,一定要喝熱薑茶才能驅散體內的寒氣,幫助身體出汗,有效排毒。

  姜水泡腳:補陽氣不足

  陽氣不足的人一般手腳冰涼,容易怕冷,經常腹瀉,消化不良,精神不振,且舌體淡紅,舌苔薄白,常常易食欲不佳。此時,可吃生薑或用生薑泡腳。具體方法是:

  生薑切片,大火煮開後,加水泡腳。注意溫度一定要適宜,水溫以40℃~45℃為宜;泡腳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因為泡腳時人體血液循環和心率會加快,時間太長會增加心臟負擔。

  夏季補陽,還要保證良好的睡眠質量,少熬夜;適當曬曬太陽,少吹涼風;保持心情愉悅,不要常發怒;控制性生活的頻率。

  生薑橘皮水:溫胃止吐

  夏天人們常吃些冷飲和涼性水果,造成寒涼侵胃,容易因胃部不適出現嘔吐等症狀,此時,可用生薑橘皮水緩解症狀。

  取生薑、橘皮各12克,水煎,一日2~3次分服。

  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有理氣化痰、健胃除濕、止吐、降壓等功效。生薑有散寒發汗、溫胃止吐、殺菌鎮痛、抗炎的作用,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外感風寒及胃寒嘔逆等證,前人稱之為“嘔家聖藥”。

  立夏后三伏前喝姜棗茶 祛濕排寒助生發

  隨著天氣漸熱,一些常見的夏季飲品出現在餐桌,如綠豆湯、酸梅湯等。其實,適宜夏天的飲品還有姜棗茶,它的好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補充體內陽氣。夏季炎熱,人體出汗更多,從中醫角度講,即人的皮膚是開放的,此時,陽氣會隨著汗液向外排出,使體內陽氣空虛。因此,可適當食用辛溫之品以驅散余寒,並扶持陽氣的生發,以補外越之陽氣。

  2.驅逐體內病氣。天氣寒冷時,人體的陽氣內斂于體內,與此同時,病氣也隨之藏于體內,無法宣泄出去。夏季飲用姜棗茶,能幫助陽氣發散,排出體內的寒氣、病氣。

  3.祛濕健脾胃。春夏陽氣升浮,造成體內脾陽相對虛弱,且暑多夾濕,濕易困脾,使得脾氣不升、運化失健,人更容易出現脘腹痞滿、精神疲乏、肢體困重的現象,此時喝姜棗茶,能幫助祛濕、健脾、養胃,讓夏天過得舒服一些。

  生活中你會用生薑嗎 揭秘生薑的功效

  生薑的功效

  中醫學有“以色治色”的觀點,姜表面為黃褐色或灰棕色,內芯為淺黃色,而黃色對應五臟中的脾臟,故而能入脾,為脾臟之藥。脾主運化,喜燥惡濕,姜色黃性溫,故能溫中止嘔。

  此外,生薑具有發散通氣的作用,比如有助於消滅病毒、致病菌,因此,生薑發散通氣而有解毒功效,既能解半夏、天南星、厚樸等藥物之毒,又能解魚蟹和菌類等食物之毒。

  如何應用生薑

  感冒 風寒感冒初期,頭痛、鼻塞、流涕、惡風等症狀表現較輕者以生薑10克切絲與紅糖或可口可樂煮沸,紅糖水、生薑或可樂生薑絲頓服。

  嘔吐 若胃脘部不適而嘔吐者,可以生薑10片與清半夏10克煮水頻服,這就是臨床常用治療嘔吐的經典名方——小半夏湯。若嘔吐清水、胃脘部隱隱作痛者,可取生薑10克切成絲,飴糖30克,開水泡燜15分鐘後,頓服。

  婦人腹痛 若婦女月經期或産後出現腹部疼痛,喜溫喜按著,可用當歸20克,生薑30克,羊肉適量,加入適量黃酒及調料,燉煮1~2小時,吃肉喝湯。

  值得注意的是,生薑辛溫走竄,易助火生熱,傷陰動血,因此,有五官腫痛之症者禁食;出血患者慎用;生薑的姜辣素成分易刺激皮膚、黏膜而加重炎症反應,因此,患有瘡瘍、痔瘡、泌尿係感染者禁食;變質的生薑禁食。因腐爛的生薑會産生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黃樟素,它能使肝細胞變性,誘發肝癌和食道癌。

相關閱讀 生薑 | 辛辣成分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