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想解暑?這些食物是夏日寶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7月02日 1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瑯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想解暑?蓮是夏日寶

  吃當地應季的食物是營養專家們一直倡導的,這個季節,最應景的食物恐怕要屬水中之蓮了。蓮花、蓮藕、蓮子,一身是寶的蓮不僅清香可口,還有不少養生功效。

  蓮花煮粥:防失眠

  大熱天,即使到了晚上,氣溫也降不下來,很多人熱得睡不著覺。

  “蓮花是夏日裏不可多得的養生佳品。”廣西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衛生學教研室主任魯力介紹,蓮花有活血化瘀、清熱解毒之效,能消暑、養心、安神。

  如果有條件,可以取適量的鮮花瓣,將其陰幹後研成細末,煮小米粥時加點,攪拌均勻,每天吃一次,能很好地防治失眠。如果買不到鮮花瓣,可以到藥店買幹花瓣,煮小米粥時加三五瓣。另外,蓮花還有美容的作用,“愛面子”的人可以用蓮花泡水,來改善面部色斑。

  生藕榨汁:散體熱

  藕長在水裏,性寒味甘,新鮮的生藕有生津涼血、健脾開胃的作用,對於夏季食欲不振的人,餐前來點生藕可起到開胃的作用。而一旦做熟了,這種清熱的作用就沒了。“可以將生藕切成片,拌著蜂蜜吃,口感清脆,味道甘甜。此外,鮮榨的藕汁可以説是一款夏季清除內熱的好飲料。”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張輝説,將新鮮的生藕切成小丁,不用加水,直接放到榨汁機內榨汁,清熱開胃的飲料就做好了。生藕汁能起到涼血的作用,健脾又開胃,還有解酒的作用呢。建議每次喝20~30毫升即可。

  蓮芯泡茶:清心火

  蓮子的好處恐怕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了,補脾、養心、安神,但小小的綠色蓮芯卻容易被忽視。正是這不起眼的小蓮芯,卻能起到很好的消暑作用。

  “一到夏天,感到特別熱的時候,我都會泡上一杯蓮芯茶。不但能解暑,還能緩解煩躁的壞情緒。”張輝説,舌尖有潰瘍很難受,喝點蓮芯茶也能起到不錯的緩解作用。

  天氣炎熱 4款補氣茶飲最該喝

  天氣炎熱,人們貪涼飲冷容易傷津耗氣;人的腠理開泄,多汗等可導致氣隨津脫……《黃帝內經·素問》有雲“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説,氣足的人,比較容易抵禦各種病菌的侵襲,而氣不足的人則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症狀。

  山西省中醫學院附屬醫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醫師李晶表示:氣虛體質的人表現為,容易疲乏,講話聲音較低,不喜歡高談闊論,容易患感冒及內臟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腎下垂等,舌質偏淡,脈象偏細軟。以下推薦幾款補氣茶飲——

  西洋參茶:

  西洋參6克,放入杯中,加沸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即可飲用。具有很好的補氣作用。還可加入適量枸杞。

  補而不燥、涼而不溫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是老少皆宜、四季無礙的常用補氣保健藥材。

  補氣生脈茶:

  黃芪3克、黨參3克、五味子2克、麥冬2克。用沸水沖泡開,即可飲用。

  有益氣滋陰、養心補肺之功。適用於體質虛弱、面色萎黃、時感氣短者。

  山藥參術茶:

  山藥5克、黨參3克、白術3克。將三味藥材用清水洗凈,加開水沖泡,代茶飲。有健脾益胃之功。適用於脾胃氣虛、不思飲食、舌邊常有齒痕者。

  黨參可單獨用於調補。取黨參500克,洗凈,切去蘆頭,置容器內,每天蒸一兩次,連蒸三四天,即成為又軟又糯、味甜而帶香氣的黨參幹,每天早晚可嚼食10-15克。

  黃芪茶:

  黃芪5克。用沸水沖泡後,代茶飲。可以適當調入少許蜂蜜。

  有補氣升陽、益胃固表之功。適用於體虛,常伴有食欲不振、心慌氣短者。

  此外,氣虛體質的調理還需要作息規律、不熬夜,要學會精神養生、適量運動。

  消暑飲料,各有各的口味

  老北京酸梅湯生津止渴

  “銅碗聲聲街裏喚,一甌冰水和梅湯”,這是古代酸梅湯叫賣的情景。時至今日,老北京街道巷裏也常有老人在路邊賣酸梅湯。正宗酸梅湯用烏梅、山楂、桂花、甘草等作為主要原料,配合冰糖熬製而成。

  暑天裏喝上一碗酸梅湯能消暑提神、生津止渴。酸梅湯中的烏梅有機酸含量豐富,如檸檬酸、蘋果酸等。這些酸有助於人體吸收維生素、消除疲勞,還能促消化,防治便秘。山楂健脾開胃,膳食纖維含量很高,胡蘿蔔素和鈣含量也不低。甘草在中藥中最為常用,能清熱解毒、調和諸藥。冰糖的口感比白糖、紅糖更清甜,而且越熬越甜,少量添加即可。

  做法:將烏梅10顆、山楂片1把、甘草9克放入碗中,清水浸泡2分鐘,洗凈瀝幹備用;鍋中倒入清水,放入烏梅、山楂片、甘草,大火煮開後,調成中火,半掩鍋蓋,煮20分鐘;放入適量冰糖,攪拌後關火。待酸梅湯冷卻,濾渣後即可飲用。如果不怕涼,可以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再喝。

  東北大麥茶刮油去膩

  苦夏來臨,吃啥都不香,這時,一杯熱乎乎的大麥茶就能喚醒食欲。大麥茶是東北人傳統的消暑飲品,在日本、韓國等地也流傳甚廣,一般是大麥炒制後煮沸而成,熱水沖泡也可以,散發著濃濃麥香。不少餐館用大麥茶招待客人,上班族辦公桌上也經常可見大麥茶的身影。

  《本草綱目》曾記載,大麥味甘、性平,能消積進食。大麥茶含有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以及鐵、磷、鈣等礦物質,常喝能促進腸蠕動,解油膩、助消化。對喝慣了冷飲的人來説,夏天喝些溫熱的大麥茶有助預防脾胃虛寒。相對於咖啡和茶葉,大麥茶不含茶鹼、咖啡因等成分,糖含量也非常低,不會影響睡眠。

  做法:大麥清洗乾淨曬乾後,放在鍋內用小火翻炒,大麥表面微微焦黃即可出鍋,晾涼後密封保存。飲用時,用熱水沖泡即可。

  雲南酸角汁開胃健脾

  酸角是雲南的特産,又名羅望子,味道酸中帶甜。由它做成的酸角汁爽口解暑,東南亞廚師常用來入菜提味。《本草綱目》等醫學名著記載,酸角性平、味甘酸,香味特殊,具有清涼解暑、除積消食、開胃健脾等功效。

  做法:酸角剝殼、抽絲、去核,溫水浸泡1小時,打漿備用,檸檬清洗後榨汁備用。將酸角果漿與檸檬汁混合,加適量涼白開攪拌後濾渣,加入蜂蜜,攪勻後中火慢煮20分鐘,注意熬煮時間不要過長。晾涼後直接飲用即可,也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適量紅糖。

  廣東涼茶清熱利濕

  廣東涼茶已有數百年曆史,于2006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在濕熱的南方,喝杯涼茶,既能清熱解毒,又能祛濕補水。

  涼茶一般由藥性偏涼或解內熱的中藥煎水而成,常見的有金銀花、菊花、荷葉、淡竹葉、陳皮等。金銀花清熱解毒、消炎退腫;菊花清風散熱、平肝明目;荷葉清暑化濕;淡竹葉清熱瀉火;陳皮消暑化痰。

  自己製作涼茶時,中藥材取10克即可,這裡,為大家介紹兩款最常見的涼茶。

  陳皮茶:陳皮10克洗凈,開水沖泡,可根據個人口味放適量白糖,放涼後飲用。

  金銀花茶:金銀花10朵、菊花5~7朵、山楂1~2克。將金銀花、菊花、山楂倒入300毫升左右的沸水中,加蓋燜5分鐘後即可飲用,也可晾涼後飲用。還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入蜂蜜調味。

  西北甜胚子潤腸通便

  西北有句順口溜,“甜醅[pēi]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兩碗能開胃,三碗四碗頂頓飯”。甜醅指的是蘭州的特色風味美食——甜胚子,口感酸甜、解暑消熱,是當地常見的飲品。夏天喝清心提神,冬天則能壯身暖胃、增加食欲。

  甜胚子的主要原料有青稞、燕麥等,燕麥和青稞富含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其中的β葡聚糖含量也不低,有助於控制血糖、增強免疫力。發酵時,青稞和燕麥中的澱粉轉化為葡萄糖,少量蛋白質分解為游離氨基酸,更有利於人體吸收。

  做法:選取青稞或燕麥500克,洗凈浸泡2~3小時,放入蒸籠,大火蒸1小時,取出晾至35℃左右;加少許溫開水、適量酒曲,拌勻裝入乾淨的瓷壇,加蓋套袋放在30℃恒溫的地方,2天左右即可食用。製作前,將器具等清洗消毒,以免被雜菌污染。

  豆湯消暑助排毒 夏季一定要多喝這4種湯

  米湯滋補增食欲

  受天氣影響,人的食欲在夏季會相對降低。米湯可以促進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夏天炎熱容易耗傷肺臟,此時喝一些穀物類為原料的米湯,能夠達到滋補潤肺的效果。腸胃不好的人喝些粗糧米湯也非常有益。小米、燕麥、糙米等粗糧中富含B族維生素,以及鈣、鐵、磷等微量元素,能彌補流汗帶來的損失。

  推薦:紅棗薏米湯。紅棗能調養臟器、滋補氣血;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兩者一起熬湯,非常適合夏天飲用。此外,紅棗和薏米都有一定的美顏功效,非常適合女性。

  菜湯補充礦物質

  綠葉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並且能夠補充人體所需各種維生素及鈉、鉀、鈣等礦物質。因此,夏季飲食中,可以多喝一些蔬菜湯。如果出汗較多,可以在菜湯中加入海帶、紫菜等含碘較多的食物,烹飪時,只需一點點香油或橄欖油,即可做成清淡的鹹味湯。

  推薦:菠菜雞蛋湯。菠菜中富含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鐵、鈣、磷等微量元素,其中的維生素K能夠促進鈣吸收。其烹飪後軟滑易消化,適合人群廣泛。需要提醒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烹調前先將其用沸水焯一下,避免澀口。

  豆湯消暑助排毒

  多數豆類都有健脾利濕的作用,且富含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能有效補充從汗液裏流失的營養物質。

  推薦:綠豆湯。綠豆湯是傳統的夏季飲品,從中醫角度説,綠豆性涼味甘,有潤喉止渴、清熱解毒的功效,而豆皮中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質具有消暑功效。不妨把煮沸10分鐘之內的湯取出單獨飲用,此時綠豆湯呈碧綠色,溶出物質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熱能力最強。取出這些湯後,加沸水繼續煮制,直到把豆粒煮爛食用即可。

  茶湯清熱又止渴

  在炎熱的夏季,喝杯熱茶是清熱止渴的法寶。因為飲用熱茶能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腺分泌,還可以利尿。英國科學家的研究證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推薦:綠茶。綠茶性寒,“寒可清熱”,能夠生津止渴,消食化痰。沖泡綠茶一般選用80℃~85℃的水,現泡現飲。沖泡溫度過高或過久,多酚類物質會被破壞,茶湯不但會變黃,芳香物質也會揮發掉。

  冬瓜是解暑法寶 推薦2款冬瓜食譜

  老冬瓜荷葉煲鯽魚

  功效:清熱祛暑、益氣滋陰

  材料:老冬瓜800g,荷葉1/3塊,赤小豆、扁豆、薏米各4og,鯽魚一條,豬瘦肉50g,生薑3片。

  做法:冬瓜洗凈切厚塊(選老冬瓜,連籽一起煲),扁豆、赤小豆、薏米浸泡,鯽魚宰洗乾淨,煎至微黃,濺入少許熱水,豬瘦肉洗凈,同生薑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量),武火滾後改小火,煲約2個鐘頭,下鹽便可。

  分量:4~5人

  中藥龍膽草冬瓜甜湯

  功效:清熱消炎、降火生津

  材料:龍膽草10g,冬瓜250g,紅糖100g。

  做法:龍膽草浸泡洗凈,冬瓜洗凈切塊,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約8碗量),武火滾後改小火,煲約1個鐘頭,下糖,再煲片刻即可。

相關閱讀 補氣 | 茶飲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