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四步判斷孩子是否積食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6月27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積食,可以説是每位家長養兒育女過程中都會遇到的問題。很多家長一看到寶寶沒胃口便如臨大敵:孩子是不是積食了?是不是我喂養出了問題?居家又該怎麼調理?帶著讀者們的這些疑問,廣州日報健康有約名醫大講堂微課特地請來廣東省婦幼保健院中醫治未病專項負責人、中醫科主任潘明沃副主任中醫師,就小兒積食以及小兒喂養常見誤區為大家答疑解惑。

  孩子是否積食看這四點

  “很多家長一看到孩子胃口差就擔心是不是積食了,有些厭食不一定是積食,脾虛的孩子也會表現出不想吃東西,但沒有食物積滯。”潘明沃介紹,積食是傷食停乳,首先表現為孩子的胃口變差、不想吃東西。

  積食有很多表現,潘明沃推薦,家長可通過簡單四步初步判斷孩子是否積食。

  聞口氣。積食的小孩,呼出來的口氣是酸臭的。

  看舌頭。有些積食的孩子舌苔會變厚,甚至形成積粉苔。苔的厚薄可以看出積滯程度。如果能透過舌苔看到舌黏膜就不算厚。積食有熱者會表現為黃厚苔很厲害,比如地圖舌。

  問大便。大便雖然是人體的糟粕,但當消化系統出現問題時,大便也會“説話”。有些孩子會表現為便秘,三五天不拉大便。也有些會表現為便溏、腹瀉,排出一些酸臭的大便。

  察睡眠。睡眠表現小兒心經和肝經的情況。小孩的生理特點為心肝常有餘,脾常不足。有積滯時,淤而化熱之後,就會變現為心肝經火旺起來,孩子會變得比較暴躁、睡眠不好。脾虛的小孩積食時會表現為“昏睡露睛”,即睡覺時閉不上眼瞼。

  喂養“趕工”心態要不得

  喂養不當是引起小兒積食的主要原因。小孩兒的脾胃功能慢慢接近成人,消化能力也在慢慢完善。在完善過程中,脾虛是相對的,但家長的喂養往往與孩子的脾胃狀態不同步。有些家長覺得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拼命喂養。潘明沃提醒,輔食的添加要遵循一種到多種、少量到多量的原則,尤其對於早産兒,其本身消化能力就不如足月兒,家長不宜有“追趕”心態。

  孩子積食後,很多家長首先會反思是不是自己喂養方法出了問題。潘明沃表示,積食不是單純的喂養問題。有些小孩生病後,使用了抗生素,從中醫的角度來説會損傷脾胃。脾主運化,脾胃受損,不運化,也是積食發病的原因之一。

  肝氣鬱結也會間接影響脾胃。從小在壓力環境下長大的孩子相對更容易積食。潘明沃建議,當孩子不想吃飯時,家長可以適當緩一緩,以免孩子更加排斥進食。此外寄生蟲也可能引起小兒積食,但現在已經比較少見。

  進補生搬硬套行不通

  潘明沃介紹,小兒積食以後,損傷脾胃,很容易誘發咳嗽、發熱、流鼻涕、咽喉腫痛等疾病,但是也不能隨意就歸因于積食,脾虛體質的孩子也很容易感冒。家有積食兒,要提防發展為疳症。疳症是積食比較嚴重的階段,患兒常表現為面色黃、毛髮稀疏,也會引起營養不良、身高體重不達標等。

  “首先要化積消食,不消的話,越補肚子越大,除非是單純脾虛為主的積食。”潘明沃介紹,麥芽、山楂、雞內金、獨腳金等,都是消食化積不錯的選擇。家中也可以常備保濟丸、保濟口服液。

  説起健脾,很多家長首先想到的是用淮山。潘明沃表示,脾虛有脾陰虛、脾氣虛的區別。脾陰虛表現為口乾舌燥、大便幹澀,補脾陰虛用淮山。脾氣虛表現為神疲乏力、少氣懶言,益氣健脾可用白術、太子參,利濕健脾可用茯苓。

  有寶媽困惑“為什麼我給孩子用了淮山、雞內金,剛開始有效,不幾天又沒效了”,潘明沃解釋,人體體質大致分為九種,兒童最常見的有脾虛質、濕熱質、心肝火旺質等三種,這三種體質可能在同一個孩子身上組合存在,而且還會不時地變化。對於厚苔、脾虛濕困為主的孩子,既要健脾也要祛濕。

  針對兒童最常見的三種體質,潘明沃有三種藥膳推薦——

  1.健脾扶正藥膳:太子參、白術、茯苓、淮山、扁豆、麥芽、雞內金。

  2.祛濕化積藥膳:赤小豆、薏苡仁、扁豆、布渣葉、雞內金、獨腳金。

  3.心肝火旺藥膳:夏枯草、白茅根、蓮子、燈芯草。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孩子的具體用量也是有微調的,食用前最好向專業醫生諮詢用法用量。

  “另外,揉按足三里、清補脾經、揉板門、捏脊,這些方法都能達到很好的健脾胃效果。”潘明沃介紹,食積的主要致病機制是脾胃運化失健,而推拿則是通過穴位的刺激而達到健脾胃的效果。

相關閱讀 脾氣虛 | 足月兒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