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急需境外新藥將納入優先審批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6月25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22日,針對加快境外上市新藥審評審批有關工作,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介紹,近10年來,在美國、歐盟、日本上市的415個新藥中,有76個已在中國上市、201個處於臨床試驗和申報階段;對於其中罕見病用藥、抗艾滋病藥品、抗腫瘤藥品等臨床急需藥品,國家藥監局將納入優先審批通道加快審批,預計能夠將其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縮短1年~2年。

  焦紅介紹,對於境外已上市的防治嚴重危及生命且無有效治療手段疾病及罕見病的藥品,經研究確認不存在人種差異的,申請人無需申報臨床試驗,可直接以境外試驗數據申報上市,上市時間將加快1年~2年。進口化學藥品從口岸通關後,無需檢驗直接配送至醫療機構、零售藥店,可縮短進入中國市場時間2個月~3個月。通過採取上述措施,國家藥監局已加快批准了7個境外新藥上市。

  焦紅表示,簡化和加快審評審批,必然意味著要加強後續監管工作。同時,該局將按照國際通行做法,進一步加強對境外研發、生産現場的檢查。近幾年,隨著我國境外檢查力度不斷加大,已有19個品種在境外檢查中發現違背我國相關法律法規,被及時停止進口。

  國家藥監局藥品化粧品註冊管理司司長王立豐表示,該局將出臺進一步鼓勵境外新藥國內上市的相關政策措施。將所有進口化學藥品上市前註冊檢驗調整為上市後監督抽樣;根據境外新藥在我國開展臨床試驗情況,分別給予相應的數據保護期,保護期內不批准其他同品種上市申請;實施藥品專利鏈結和專利期限補償制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在鼓勵藥品創新的同時激勵藥品仿製。

  王立豐介紹,我國2017年創新藥註冊申請達149個品種,較2016年增長了66%,其中112個國産品種、37個進口品種,研發創新活力進一步釋放。國家藥監局已起草《關於調整藥物臨床試驗審評審批的公告(試行)》,臨床試驗申請將由批准制改為到期默認制,自臨床試驗申請受理之日起60日內,未收到否定或質疑意見的,申請人即可按照提交的方案開展相關臨床試驗。(記者劉志勇)

相關閱讀 臨床試驗 | 國家藥監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