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切除扁桃體,兒童易患哮喘和肺炎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6月22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扁桃體發炎是兒童常見病,有時不得不切除扁桃體,然而這樣做可能會導致日後患病風險升高。根據一項最新國際聯合研究,切除扁桃體的兒童患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的可能性增高三倍。

  該研究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和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研究人員聯合進行。研究人員以1979~1999年出生的近120萬名丹麥人為研究對象,分析他們出生後10~30年的健康數據。在參試者中,童年接受腺樣體切除術的有1.7萬人,接受扁桃體切除術的有1.2萬人,另有3.1萬人接受過兩種手術。對比分析發現,兒時接受扁桃體切除術的人患哮喘、感冒、肺炎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幾率比沒有切除的人高兩倍;接受腺樣體切除術的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幾率比沒有切除的人高一倍多,患呼吸道疾病和結膜炎的風險也高了近一倍;扁桃體和腺樣體都切除的人患中耳炎、鼻竇炎的幾率則高4~5倍。

  研究人員表示,扁桃體是位於喉嚨後部的兩個扁卵圓形淋巴器官,腺樣體是位於鼻後咽喉和口腔頂部的一群淋巴組織,它們共同構成了免疫系統的一個部分。因此,在做過切除手術後,許多疾病的風險會明顯升高。研究作者之一、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拜厄斯教授説:“我們認為,童年時期儘量避免做這些手術,有益於長期健康。” (瑞 秋)

相關閱讀 哮喘 | 肺炎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