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夏至,躬身蹬足固陽氣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6月22日 09: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21日是夏至節氣,為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到了此時,自然界陽氣增長到極致,而陰氣才剛剛萌發,我國大部分地區日照充足,氣溫偏高。對人體來説,也是陽氣在外、伏陰在內,外則皮膚腠理開泄、汗液易泄,內裏臟腑陽氣虧虛、飲食難化。因此,在養生方面要重視固護陽氣。生活中,情志調養注重心情平靜,平時多靜少動、避免烈日下暴曬,飲食需避免大魚大肉或高湯大補、更宜禁食冷物。運動方面也應以舒緩輕鬆動作為主,避免劇烈運動後大汗淋漓,以免耗傷氣陰。推薦夏至節氣鍛鍊導引功“躬身蹬足固陽功”。

  本導引功改編自古籍《保生心鑒》。該功法通過躬身引臂、提臀蹬足,帶動足太陽膀胱經通過的腰背、臀足部位相關氣血運行,以起到疏散外風、清利內濕的作用。一方面預防汗液外泄導致的表虛邪侵,引起諸如皮膚濕疹、關節不利、身體困重等病症;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夏至伏陰在裏、脾胃濕困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脹便溏等症狀。具體步驟如下:

  預備式:正身平坐,豎脊含胸,兩腿伸直,兩手自然覆按于兩膝,頭中正,兩眼平視遠前方,自然呼吸(用鼻腔吸氣,用口腔呼氣),安靜放鬆。

  第一式:屏氣時,右手徐徐抬起至約平肩高度。吸氣時,右手向右移動,使中指指尖指向左足足趾方向,同時左足在左髖帶動下緩緩上抬,左手保持覆按于左膝,使左足尖接近右手中指指尖。稍作停留。呼氣時,左足、右手均緩緩放回原位。左手、右足一組重復同一動作。兩組輪流共12次。

  第二式:呼氣時,身體前躬,同時雙手自雙膝抬起,隨著身軀向前伸展,以接近雙足尖。吸氣時,身體後移恢復正身平坐狀,雙手自然覆按回兩膝處。重復上述動作12次。

  第三式:吸氣時,兩手自雙膝同時抬起,十指交叉相握,掌心向著胸部。屏氣時,右腿屈膝內收,緩緩抬起,踏在兩掌中間,右腿與手掌同時用力,互相對抗,稍作停留。呼氣時,兩手鬆開,右腿伸直,還原成正身平坐的姿勢。左右兩側輪流上述動作共12次。

  收功:第三式結束後,恢復至預備式,自然呼吸片刻即可。

相關閱讀 陽氣 | 夏至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