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心!你家孩子説不定也在玩這種“電人玩具”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8年06月22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劉佳寧

  給你一根口香糖,抽出來一瞬間手指竟然被“電”。原來,這不是一根普通的口香糖,而是一種以“整蠱人”為目的的,帶有微弱電流的玩具。日前,張女士給記者反映,自家就讀五年級的兒子最近拿回來這樣的電人口香糖,樂此不彼疲四處“電人”。張女士向記者表示,電商和學校周邊的小店往往會有這類玩具出售,張女士擔憂,這類玩具會産生潛在的安全隱患。

  對於張女士的擔心,記者進行查證發現,在某電商平臺上,這類玩具可謂五花八門。電人圓珠筆、電人口香糖、電人手機、電人打火機等産品“琳瑯滿目”。其中,售價4.8元的電人口香糖有接近400人次購買記錄,而售價為5.8元的電人圓珠筆也有超過400多人次購買。

  店家對電人圓珠筆的介紹這樣寫:貌似一支很普通的圓珠筆,其實裏面大有問題哦!假裝將筆借給朋友寫字,朋友自然很高興,當看到筆頭沒筆芯時他會很自然地去按筆尾上的按鈕,可惜當他按下去時不是筆芯彈出來,而是他的手指被電流彈了出去,讓他哇哇直叫……

  那麼,這類電人玩具是否會具有安全隱患?記者了解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此前發佈關於電人玩具的消費預警。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組織專家對市場上銷售的部分“電人玩具”進行調查發現,該類産品容易被兒童作為玩具玩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

  該份消費預警表示,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電人玩具外包裝上大多只寫有“電人”的英文字樣,沒有商品名稱,廠名廠址和生産日期等任何中文標識,更沒有標注電量。

  調查顯示,電人玩具在銷售時被宣傳為整人玩具,但並不符合GB 19865-2005《電玩具的安全》第14款關於結構的要求。根據規定,玩具供電的額定電壓不應超過24V,且玩具的任何可觸及部件間的電壓差不應超過24V直流或等效交流電。同時,玩具部件如果連接到或可能接觸到會導致電擊的電源,該部件應與其電線或導電體一起進行適當地絕緣和機械保護,以防止發生電擊等風險。

  通過電商平臺隨機購買的13款産品的測試結果表明,電人玩具的瞬間峰值電壓均超過24V,最高一款産品瞬間峰值電壓超過了400V。

  雖然電人玩具的電壓衰減時間只有20微秒左右,不會産生致命電擊,但是如果兒童突然接觸到高於24V電壓,肢體會産生麻痹或疼痛,並在心理上産生恐懼、不安情緒。所以電人玩具這種以“電人”為噱頭的産品,不應作為玩具來銷售和玩耍。

相關閱讀 電人玩具 | 孩子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