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喝中藥時該如何忌口?是時候給你一個準確説法了

健康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8年06月21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們常説,在喝中藥時一定要忌口。那麼,到底為什麼要忌口呢?具體應該忌哪些食物呢?

  首先,中藥與綠豆同食需謹慎。據《中國中醫藥報》報道,對於中藥和綠豆是否可以同吃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這和所患疾病的種類及人體自身體質有關。如患有中暑、咽喉腫痛、咳嗽且咳吐黃痰、急性便秘等,在服中藥的同時吃綠豆可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不必擔心綠豆會影響藥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綠豆藥性偏寒,脾胃虛寒、陽虛比較嚴重的人群是不適宜吃的,如有肢體關節冷痛麻木、反復胃腸炎發作、經常消化不良、痛經、四肢冰涼等這類虛寒證病史的人群在服用中藥時應禁食綠豆,否則不僅會降低中藥的療效,而且會加重病情。

  其次,中藥不應與茶同時服用。《甘肅日報》提到,茶含有較多的鞣質,鞣質與洋地黃甙類、麻黃鹼、奎寧等生物鹼會生成沉澱、變性,並可使其療效降低。另外,口服鎮靜催眠藥、抗組胺藥、鎮咳藥、中藥知母、貝母、酸棗仁等時也不宜飲茶,因為茶與這些藥物起拮抗作用,降低療效。

  再次,在吃中藥的期間不要吃蘿蔔。據《中國中醫藥報》介紹,蘿蔔不宜與黨參、黃芪一同食用。因為蘿蔔有“下氣”“消滯”的作用,因此與補氣類藥物(如人參、黨參等)同食會影響藥效。

  最後,除了上文提到的具體三種食物,喝中藥期間還應該忌生冷、忌油膩、忌腥膻。根據《經濟參考報》報道,生冷食物性多寒涼,難以消化,而且生冷類食物還易刺激胃腸道,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故在治療“寒症”,服中藥如溫經通絡、祛寒逐濕藥或健脾暖胃藥時,不可不忌生冷食物;忌油膩是因為油膩食物多助濕生痰、滑腸滯氣,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忌腥膻則是因為一般中藥均有芳香氣味,特別是芳香化濕、芳香理氣藥,含有大量的揮髮油,賴以發揮治療作用,這類芳香物質與腥膻氣味最不相容,如魚、蝦、海鮮腥氣,牛羊膻味。若服用中藥時不避腥膻,往往影響藥效。(楊羽)

 

相關閱讀 中藥 | 理氣藥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