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黑龍江:首家緊密型醫聯體簽約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06月14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不用掛號、等床位,到醫院就做檢查,直接辦住院,全程綠色通道。”通江社區的居民們豎起了大拇指。黑龍江省首家緊密型社區衛生服務醫聯體——哈爾濱市第一醫院與道裏區通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緊密型醫聯體”近日正式簽約掛牌。作為核心醫院,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將對通江社區服務中心進行醫、人、財、物統一管理,相比鬆散型醫聯體,緊密型醫聯體打破了單純注重技術幫扶的模式,使醫聯體建設“含金量”更足。

  據介紹,目前,哈爾濱市第一醫院聯合首批35家醫聯體成員單位組成的“哈爾濱市基層醫療集團”已經成立,覆蓋哈市7區6縣(市)。“緊密型醫療聯合體是指在醫療聯合體的基礎上,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在人員、資金、設備等方面重點扶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而形成的責任共同體。”哈爾濱市一院孟慶剛院長介紹。“基層醫療得不到患者認可,人才是最大的瓶頸。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提升基層醫療水平,盤活各級醫療資源,形成急慢分治、分級診療的診療格局,是打造緊密型醫療聯合體的最終目標。”

  建立“緊密型醫聯體”後,雙方實行預約診療、雙向轉診的一體化服務,並搭建檢查、診斷、遠程會診中心等平臺,檢驗檢查結果互認。實現資源調配、醫療數據、人員培訓、醫療支持、後勤支持等一體化,努力實現“技術同城、服務同質、資源共享、績效同效”的醫療服務。孟慶剛介紹説:“這次緊密型醫聯體建立後,我們還將探索嘗試雙向轉診醫保患者取消醫保起付線、非基本藥目錄放開、提高社區醫保統籌金總份額。把大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變成一個體系,真正實現大醫院放得開、基層接得住、患者願意去的分級診療格局。”(通訊員江麗波 寧宇 記者李麗雲)

相關閱讀 醫療聯合體 | 雙向轉診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