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端午臨中夏 除濕化濁忙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6月14日 15: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是我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的端午節,端午節的緣起、及相關的節俗活動均與夏令有關,且與夏至時間相鄰,故稱為夏節。晉代周處《風土記》就説過:“仲夏端午謂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與夏至同。”

過端午節,是我們二千多年來的傳統習慣,關於端午節的由來,説法甚多,有:紀念屈原説、紀念伍子胥説、紀念曹娥説、起于三代夏至節説、惡月惡日驅避説及吳月民族圖騰祭説等等。其中紀念屈原之説,影響最廣最深,佔據主流地位。過端午節我國各地有著多種多樣的習俗和民俗活動,包括:吃粽子、吃五毒餅、飲用雄黃酒、菖蒲酒,給小孩涂雄黃,帖午葉符,懸挂菖蒲、艾草,遊百病,佩香囊,賽龍舟等等。

端午節的“端”是“開端”的意思;“午”在十二地支中屬火,是陽氣的極致。從氣候特點來講端午就意味著一年中陽氣最旺的時候開始了,此時高溫濕熱,天氣煩悶,蚊蟲滋生,我們的身體就難免會受侵擾,疲勞、多汗、身體困重、皮膚的各種問題難免會發生。因此我們在過好端午節的同時也要注意防疫祛病、避瘟驅毒、芳香化濁、強健體魄。

起居規律、養心安神

端午期間,日照時間更長,夜晚的時間更短,所以晚上睡覺可以更晚一些,早上起得可以更早一些。但是晚也儘量不要超過11點上床,早晨起的早也是在6點左右比較合適,這段時間的睡眠對於夏季養陽氣時非常有幫助的,同時可以使人的頭腦更清醒,精力更旺盛,快速投入注意力要求較高的活動中也不容易犯困。中午12點左右適當的給自己安排一個午休,可以睡覺,也可以是靜靜的放鬆冥想,因為此時休息有利於人體陰陽的轉化,都可以達到養心安神,防止心陰、心氣耗傷的目的。

飲食節制、健脾化濕

好像我們每一個傳統的節日最終總是能落在一種特色的飲食上,端午節的粽子就是這個節日最具特色的食物之一。粽子一般來講主料是糯米,糯米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功效。同時粽子的常用配料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小棗、赤小豆、綠豆等具有補血安神、利尿排毒的功效,而火腿、鴨蛋黃、鮮肉等都是營養豐富的食品。但是糯米所含澱粉為支鏈澱粉在腸胃中難以消化水解;同時粽子不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所以消化道疾病患者、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儘量少吃,老人、小孩或病人也宜慎用。

端午期間濕熱較重,人往往覺得身體沉重、疲勞,可以適當的煮些紅豆粥、綠豆粥、紅豆薏仁湯以及冬瓜湯、絲瓜湯等,這些湯品都具有良好的健脾利濕消腫的功效。

補液生津、芳香化濁

端午時節,氣候濕熱,在炎熱的環境中,機體為了防止內環境溫度過度升高,會通過出汗的方式進行散熱,這樣一來人體的消耗就會增加,同時大量的出汗也導致機體水液和電解質的丟失,使得體內正常的水、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引起不同程度的脫水的情況,人體會感到口乾舌燥、嚴重的疲勞等種種不適。所以在這種天氣環境下,科學的補液就顯的尤為重要,應以少量多次、少冷多溫為原則,同時應該注意在補水的同時適度的增加電解質的補充。家庭中製作飲料的話不妨可以煮些酸梅湯、生脈湯(太子參、五味子、麥冬)、檸檬薄荷水、雙花荷葉茶等等,已清熱斂陰、生津止渴。

另外由於氣候的濕熱,人體也會明顯感覺到疲勞、困重、頭沉等等暑濕困阻的表現,好像身體裏堆滿了垃圾排不出去,這個時候我們不妨在生活中使用一些芳香類的食物,比如説做菜時候可以加一些砂仁、豆蔻、陳皮、花椒一類的香料,蔬菜可以多吃一些香芹、茼蒿、蘿蔔等等有芳香氣味的,喝的水不妨加些藿香、佩蘭、薄荷、蘇葉、菖蒲、檸檬、竹葉等等具有揮發性氣味的茶飲。這些芳香類的食物都具有良好的芳香化濕、化濁的功效,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我們濕困造成的疲勞感。

適度運動、強身健體

雖然天氣已經很熱了,但是適度的運動卻比不可少,因為端午天氣悶熱,人體生理氣血運行不順,容易煩躁憂鬱、心悸胸悶,還會影響臟腑的功能,甚至可以導致精神疾患。這個季節除了藥物、食療及平和心態外,也應同時適度的進行一些體育活動,以提高人體的耐受度。比如説健步走就能夠很好地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因為天氣炎熱所以運動時間我們可以選擇早晨或傍晚鍛鍊,運動中要注意身體放鬆、頭部端正、目視前方、兩臂自然擺動、兩腿自然邁步,步幅較普通步子稍大,步速較普通步行稍快,保持精神飽滿,呼吸自然有節律。如果能夠達到“頭目清爽、足部發熱,全身微微出汗、心情愉悅”的狀態就是最好的。

避毒祛邪、防蟲防曬

端午節在農曆的五月初五,民間有五月為“毒月”“惡月”的説法,這主要是因為到了五月以後,天氣炎熱,草木繁盛,各種病菌隨氣溫升高而滋生,容易引起人體的皮膚的多種不適。所以我們在端午節就有喝雄黃酒、用雄黃酒給孩子在額頭畫王字的習俗,因為雄黃性辛溫,具有解蟲蛇毒、燥濕、殺蟲功效。另外家家戶戶挂艾草的習俗也是因為艾草氣味芳香可以祛除各種毒物,使人身體健康。

另外炎熱的季節會滋生很多的害蟲,比如蟑螂、蒼蠅、蚊子就是我們常見的,蚊蟲的叮咬以及其身體攜帶污染物的傳播,會對我們人體的皮膚、胃腸道甚至整個免疫系統造成傷害。所以一方面我們可以使用艾葉、薄荷、藿香、佩蘭、金銀花等等藥物煎煮後洗澡以達到驅蚊蠅的作用,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注意睡覺時關好門窗、儘量避免去草木茂盛的地方以防止蚊蟲叮咬。被叮咬後也要注意及時用藥,切忌搔抓,以免感染。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防曬,端午佳節天氣炎熱,長時間暴露砸陽光下客出現日光性皮炎,所以外出時要注意儘量避免日光強烈時段,並且注意使用物理性遮光。如果發生日光性皮炎局部可用冰牛奶、冷水或冷茶水等濕敷,外用各種潤膚劑、爐甘石洗劑、龍珠軟膏等等來止癢、止痛、消炎。(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趙欣

相關閱讀 端午節 | 中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