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藥零食”千萬別隨意吃!

健康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8年06月14日 08: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藥零食”隨意吃?選對、吃對才能得養生之道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義烏市的一家國藥館的消暑涼茶節上,銷售員正在展示一支從北美進口的未經修剪的西洋參。(呂斌/人民圖片)

  現在,一些中藥零食受到了消費者的青睞。據《長沙晚報》報道,中藥零食包括龜苓膏、菊花茶、酸梅湯、阿膠蜜棗等,從功效上説,主要分為清熱祛火類和滋補保養類。在大多數的藥店、零食專賣店裏,中藥零食與各種食品混放在一起,沒有進行特別的標識,消費者往往認為有中藥成分的零食比普通零食更加健康,所以對其青睞有加。不少人抱著這樣的想法:“既然要吃零食,還不如吃一些有功效的零食,這樣既滿足了口腹之欲,又有益身體健康”。那麼,中藥零食真的可以隨意吃嗎?

  據《新民晚報》報道,上海市普陀區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周冬青表示,雖然中醫有“藥食同源”的説法,但是中藥零食首先還是“藥”,其次才是“零食”,作為藥,中藥零食既有特定的藥理功效,又具備一定的毒副作用,所以不可以隨意吃。據合肥在線提醒,在部分中藥零食的銷售過程中,商家往往只宣傳了其食療作用以及適宜的人群,對其不適宜人群卻沒有明確告知。

  那麼,常見的中藥零食分別適合與不適合哪些人群?《長春日報》解釋,食用中藥零食,需要考慮到自身的體質,切忌無選擇、無節制地吃。比如,涼茶適合體質溫熱者;龜苓膏適合於口乾煩躁、面部痤瘡、習慣性便秘者,而不適合脾胃虛弱者、生理期的女性以及孕婦;阿膠蜜棗適合氣虛或血虛體質的人,但因其甜膩難消化,多食易上火,一天的食用量也不應多於10顆。

  此外,《長沙晚報》還總結了以下幾種中藥零食的食用提醒:茯苓餅中的茯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和胃、提高食欲、幫助消化、寧心安神、預防感冒咳嗽等功效,因而茯苓餅對於對於腎虛所致四肢水腫、小便不利者,具有一定食療價值,但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酸梅湯中的烏梅在藥理中可以起到斂肺、止咳、生津的作用,適宜於肺臟陰虛火旺的人,但不適合於月經前和經期的女性,以及脾胃不好、易腹瀉者;雪蛤膏中的雪蛤具有補腎益精、養陰潤肺、健腦益智、平肝養胃的功效,適宜於有陰虛體弱、神疲乏力、心悸失眠、盜汗不止、癆嗽咳血等症狀的人,但兒童和青少年不宜多食,腎衰竭、嚴重糖尿病、尿毒症等患者禁用雪蛤油。

  因此,千萬不要以為中藥零食可以隨意吃,《長春日報》建議消費者在購買中藥零食時,最好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根據自身身體的具體情況,選用相應的中藥零食。(謝龍)

相關閱讀 利水滲濕 | 食用中藥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