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病夏治 三伏貼助力未病防治

健康 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06月14日 08: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三伏天將至,轉眼又到了一年一度天氣最熱的時候,在普通人看來,三伏天酷熱難耐,但在中醫專家看來,三伏天這段日子卻是養陽驅寒、治已病、防未病的好日子,“金貴”異常。那麼中醫是如何利用三伏天防病治病的呢?我們帶著問題採訪了東城中醫醫院的中醫專家們,走進三伏貼,了解其防已病,治未病的秘密。

  普通人看來伏天是最難熬的,但是在中醫看來,三伏天卻是不可多得的防已病、治未病的好日子。

  東城中醫醫院骨傷科景子琳主任表示,中醫歷來有“冬病夏治”的理論,中醫有冬為陰,夏為陽之説,“冬病”是指某些好發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虛寒性疾病,由於機體素來陽氣不足,又值冬季外界氣候陰盛陽衰,以致正氣不能祛邪于外,或重感陰寒之邪,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咳嗽、哮症、喘症、慢性泄瀉、關節冷痛、怕冷、體虛易感等反復發作或加重。二所謂的夏治是指在夏季三伏時令,一年中最熱的時節“三伏”期間,這個時候自然界陽氣最為旺盛,人體陽氣浮越,腠理疏鬆,經絡氣血流通,有利於藥物的滲透與吸收,此時以辛溫祛寒、調理氣血的藥物貼在背部不同穴位,輔以中醫外治法開穴通經,可起到疏通經絡,鼓舞陽氣,調理氣血,調節人體的肺、脾、腎功能的目的,從而達到驅邪外出、增強臟腑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及降低發病頻率的作用。是中醫理論中“已病求治,未病先防”的具體體現,為預防秋冬季節的疾病頻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冬病夏治中最常用的治療方法為中藥穴位貼敷。景子琳主任表示,中藥貼敷後可使局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周圍組織營養。藥物透過表皮細胞間隙並經皮膚本身的吸收作用,使之進入人體血液循環而發揮明顯的藥理效應。同時,貼敷還能激發機體的調節作用,調節內分泌和免疫系統,進而提高免疫功能。

  三伏貼治療呼吸道、骨科疾病效果好

  所謂冬病夏治的中藥穴位貼敷,就是我們常説的“三伏貼”。景子琳主任介紹,東城中醫醫院多年來堅持開展“三伏貼”的貼敷工作,在呼吸道疾病、骨傷科疾病等幾個病種上都有相應的特色貼敷,長期的臨床治療證明,三伏貼對於呼吸道、骨傷科疾病有很好的療效。

  對於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來説,冬季由於氣溫、氣壓偏低,這類病特別容易發作。景子琳主任表示,人體內陽氣不足是患有呼吸道等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冬季容易受寒邪入侵,治療並不能夠從根本上消除病原,而這類疾病雖在夏季少有發作,但其宿根卻常存體內,夏季自然界陽氣旺盛,人體陽氣浮越,此時對陽虛者用助陽藥,可更好地發揮扶陽祛寒、扶助正氣、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並可為秋冬儲存陽氣,陽氣充足則冬季不易被嚴寒所傷。

  同時,對於一些經常手腳冰涼、關節疼痛、肩背部不適,腰腿酸沉無力,後背總覺得有風的骨傷科患者,景子琳主任表示,骨關節病大多是由於經絡陽氣空虛的時候,風寒濕邪入侵肌裏所導致的,所以陽氣不充足,是導致骨關節病發作的主要原因。因此,治療的關鍵就是“引陽入督”,因為督脈是陽氣匯聚之海,通過“引陽入督”在陽氣最旺盛的夏季治療骨病,順勢引導陽氣入體,將寒氣逼出體外。能夠最大限度地激發人體的陽氣,有效地預防冬季一些骨病的發作。

  多年來,經景子琳主任貼敷治療的骨傷科患者有很多,其中有一位宋先生讓景主任印象尤其深刻。宋先生是一位連續6年在東城中醫醫院貼敷三伏貼的患者,最早到醫院的時候,手腳冰涼的問題很嚴重,即使是三伏天也得穿著厚襪子,景子琳主任為其進行了三伏貼貼敷,並配以針灸、按摩、熱敷等治療,慢慢地,宋先生腳寒的問題就有了很大好轉。從此,宋先生開啟式了鑽研中醫之路,並成為了單位小有名氣的“中醫專家”,同事們有什麼問題都會向宋先生進行初步的諮詢,並且宋先生自己還寫了數千字的研究中醫學的心得。在宋先生的帶領下,周圍的同事朋友預防保健意識大大提高,很多人也都選擇了進行三伏貼貼敷。

  中醫專家潛心研發 首次推出皮膚病敷貼

  近年來,慢性蕁麻疹、慢性濕疹等皮膚病患者日益增多,對市民造成了很大困擾。為幫助皮膚病患者解除病痛,東城中醫醫院兩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皮膚科專家姚高升教授、黃堯洲教授帶領專家團隊,根據多年臨床經驗,潛心研製,終於在今年夏天,推出了用於治療皮膚病的穴位敷貼。

  東城中醫醫院皮膚科專家介紹,中藥穴位敷貼療法是將中草藥製成各種劑型貼敷在特定的穴位上,藥物可經皮膚直接吸收發揮其藥理作用,經皮膚吸收進入的藥物可以長時間停留在表皮內,並能逐漸滲透進入血液和淋巴液內,保持長時間的全身性作用。

  皮膚科的中藥穴位敷貼主要選取背腧穴,背腧穴是五臟六腑之精氣輸注于體表的部位,是調節臟腑功能之要穴。肺俞是肺的背俞穴,肺在體合皮,其華在毛,肺的生理功能正常,則皮膚潤澤,不易罹患疾病,現代研究證實敷貼肺俞穴可以提高肺通氣功能,改善肺組織炎性滲出。脾俞、腎俞是脾腎兩臟的背俞穴,脾俞培土生金、腎俞納氣固本,這對脾虛濕蘊、先天稟賦不足的皮膚病有治本的作用。大椎為人體諸陽經的交會穴,具有振奮人體一身陽氣的作用,主要用於治療熱病、風疹等外感病症。這些穴位配合選用可産生協同作用,使上中下三焦相通,陰陽平衡,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幹”的防病治病效果。

  臨床上皮膚科穴位敷貼應用廣泛,主要適應于慢性蕁麻疹、銀屑病、慢性濕疹、特應性皮炎、復發性斑禿等。東城中醫醫院皮膚科根據中醫辨證施治的原理,特別為患者準備了三類伏貼:第一類,主治疏風除濕,清熱養血,適宜人群為慢性蕁麻疹、老年皮膚瘙癢患者;第二類,主治清熱除濕,化瘀止癢,適宜人群為慢性濕疹患者;第三類,主治祛風散寒,疏通經絡,適宜人群為局限性硬皮病患者。在此基礎上,根據患者的病情及需要,還配有走罐治療,耳穴壓丸,普通針刺,普通拔罐治療,溫針灸療法,隔物灸治療等特色療法。

  三伏貼並非人人適合 貼敷需諮詢專業中醫師

  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三伏貼已經在一定範圍內為人熟知,很多人也想加入到貼敷隊伍中來。東城中醫醫院中醫專家表示,三伏貼雖然效果好,但有一定針對性,不是人人都適合貼。

  三伏貼選擇的中藥都屬辛溫大熱型,適合虛寒型疾病的治療,不適用於一切屬於熱性的疾病,對於熱性病患者,若熱天再用熱藥,無異於火上澆油。同時,老年人中戴心臟起搏器的不宜敷貼;處於月經期、哺乳期的婦女不宜敷貼;兒童長水痘、出疹子的不宜敷貼。此外,肺炎及多種感染性疾病處於急性發熱期的患者,對貼敷藥物極度敏感,特殊體質及接觸性皮炎等皮膚病患者,貼敷穴位局部皮膚有破潰者應避免使用。

  此外,在貼敷期間,要忌食辛辣油膩、冷飲,囑多飲水;貼敷當日不宜游泳;注意皮膚清潔。若出現水泡,待水泡消退後再洗澡。貼敷後局部皮膚微紅或有色素沉著、輕度搔癢均為正常反應,不影響療效。還有就是貼敷後皮膚局部出現刺癢難忍、灼熱、疼痛感覺時,應立即取下藥膏,禁止抓撓,不宜擅自塗抹藥物,一般可自行痊癒。若皮膚出現紅腫、水泡等嚴重反應,需及時到皮膚科就醫。如果在貼敷期間有任何疑問,可以在醫院諮詢專業中醫師再行貼敷。(北京晨報記者 祝鳳嵐)

相關閱讀 三伏 | 陽氣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