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5杯自製小藥茶,專治夏天各種不舒服

健康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8年06月13日 09: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碰到各種瑣碎小難題。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竅門,也許就可以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

  5杯自製小藥茶,治愈夏天裏的各種不舒服

  吃壞肚子,薑茶烏梅飲

  做法:將生薑10克、烏梅肉30克切碎,和綠茶6克放入保溫杯中,以沸水沖泡,蓋嚴蓋子,溫浸半小時,再加紅糖少量。稍放一會,趁熱一次喝下,每日3次。

  功效:薑茶烏梅飲出自元代醫學家危亦林編撰的經典醫籍《世醫得效方》。該茶飲方能清熱生津、止痢消食、溫中,用於夏季各種飲食不潔或不節引起的腹瀉、痢疾等。

  咽喉疼痛,甘桔湯

  做法:將桔梗6克、生甘草3克切成小片或者磨為粗末,以沸水沖泡,代茶頻飲,每日2次。

  功效:甘桔湯首見於《傷寒論》,原名桔梗湯,治療“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後被清代醫家吳鞠通所著的《溫病條辨》引用,可治療“溫病少陰咽痛者”。

  該茶飲用於未成年人可小量頻服,即用1/3量,每日服用3~4次。

  汗多口乾, 五味枸杞飲

  做法:將五味子6克、枸杞子8克一起放入鍋中加凈水800毫升,用文火煎沸,濾出清液,倒入蓋杯中,加白糖5克,攪勻,分次飲用。

  功效:健脾胃,補肝腎,養心血,生津止渴。夏天自覺困乏無力、汗出較多、口乾的人,即“夏虛”之人,用五味子與枸杞子一起煎湯服用或者開水泡飲,能使人精神倍增,五味枸杞飲是夏季養生補益佳品。

  煩悶燥熱,菊花茶

  做法:沖泡菊花最為簡單,和其他茶品一樣,沖泡時將頭湯倒掉,再沖泡花茶,用量一般5~10克,水溫70℃左右為宜。菊花還可搭配其他藥材,如金銀花、枸杞、決明子或胖大海等。

  功效:菊花茶是尋常百姓最為常用的清熱祛火、清肝明目的中藥茶飲。菊花味甘、苦,微寒,歸肺、肝經,適合夏季炎熱季節出現煩悶燥熱、目睛紅澀、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眼目昏花者。

  菊花品種多,如杭白菊、貢菊、滁菊、祁菊、懷菊、紅菊等,用於茶飲的以杭白菊、貢菊居多,以花形飽滿、無雜質、味道清香者最佳。

  除了單獨泡飲外,菊花茶搭配其他藥食同源中藥一起沖泡有不同的功效。如菊花和金銀花搭配,可緩解風熱感冒初期症狀,減輕咽喉腫痛、口瘡等;若和枸杞子或決明子搭配,可緩解眼目昏花、腫痛;若咽喉腫痛、幹癢,菊花搭配胖大海可有效緩解。

  頭昏腦漲,三葉茶

  做法:分別是荷葉、竹葉、薄荷葉。炎熱之季可以三葉合泡,每種5克,或者任選其中的一種泡茶喝亦可,有清心火、養心神和解暑的作用。

  功效:夏至正值暑氣當令,想養心清暑,首當推薦夏至三葉茶。荷葉性味苦澀,平,歸肝、脾、胃、心經,有清暑利濕、升發清陽、涼血止血等功效,是傳統藥膳中常選用的原料。現代研究表明,荷葉有良好的降脂、減肥的作用,適用於中暑熱盛致頭昏腦漲、胸悶煩渴、小便短赤等。

  常吃番茄防胃癌、前列腺癌 熟吃更有益腸道健康

  番茄是非常健康的食物,其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常吃可以預防胃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症。西班牙一項研究證明,食用經過烹飪的番茄比生吃更有益腸道健康。

  研究由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組織開展,研究人員安娜·貝倫·艾雷迪亞及其研究小組用生番茄和炒熟的番茄進行實驗,研究番茄紅素如何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結果發現,炒熟的番茄醬中番茄紅素的含量更高,在消化過程中存活率較大,易被吸收。

  炒熟的番茄還能提高腸道內益生菌的功效。羅伊氏乳桿菌是一種具有改善過敏體質、預防過敏反復發作、調節腸道功能的益生菌,自然存在於人體中。熟番茄中的大量番茄紅素可使羅伊氏乳桿菌活性提高,促進其功效的發揮。

  吃3種魚補肝又益腎

  鱖魚——健脾養血

  《本草綱目》記載其肉“可補虛勞,健脾胃,益氣力”,適宜體質衰弱,飲食不香的人食用。現代營養學表明,鱖魚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鉀、鎂、硒等營養元素,肉質細嫩,極易消化,適合兒童、老人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鱖魚肉的熱量不高,且富含抗氧化成分,對想美容又怕胖的女士也是極佳選擇。

  鱸魚——補肝益腎

  北宋藥學著作《嘉佑本草》中記載鱸魚能“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治水氣。”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説,鱸魚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B族維生素、鈣、鎂、鋅、硒等營養元素;具有補肝腎、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鱸魚肉質白嫩,沒有腥味,肉為蒜瓣形,最宜清蒸、紅燒或燉湯。

  草魚——暖胃明目

  草魚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血液循環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好食物。草魚還含有豐富的硒元素,有抗衰老、養顏的功效。對於身體瘦弱、食欲不振的人來説,草魚肉嫩而不膩,開胃、滋補。清代《醫林纂要》中記載草魚能“其頭蒸食尤良。”不妨也試試蒸食草魚頭的做法。

  常吃三筍能護肝

  萵筍

  含豐富的維生素、鈣、磷、鐵、鉀、鎂、膳食纖維等成分。它味道清新,略帶苦味,能刺激消化,增加膽汁分泌,有助於增進食欲。其中含有一種芳香烴羥化酯,對於肝癌有預防作用,也可緩解癌症患者放療或化療的副作用。此外,日本研究人員發現,萵筍中含有一種特殊成分能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化學傳導物質,可抵抗因過敏引發的鼻炎。萵筍葉同樣可以食用,其維生素C含量是莖的4倍,胡蘿蔔素含量為莖的近6倍,蛋白質、糖、鐵等含量也都高於莖。

  萵筍適合拌、燒、熗、炒,也可做湯,常見的有萵筍炒肉片、熗辣萵筍。萵筍怕鹹,所以烹飪時要少放鹽才好吃。焯萵筍時一定要注意,時間過長、溫度過高會使其變得綿軟,失去清脆的口感。

  竹筍

  中醫認為,竹筍味甘、微苦、性寒,能化痰下氣、清熱除煩。《本草綱目拾遺》稱其“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尤其善於清熱消痰;從營養學角度,竹筍富含B族維生素,這類營養素就像體內的“油庫”,它能加速物質代謝,讓它們轉化成能量,不僅能給肝臟“加油”,還能修復肝功能、防止肝脂肪變性,進而起到預防脂肪肝的作用。

  烹飪前,靠近筍尖部的地方宜順切,下部宜橫切,這樣烹制時不但容易熟爛,而且更易入味。鮮竹筍存放時不要剝皮,以免失去清香味。

  蘆筍

  蘆筍富含B族維生素以及硒、鐵、錳、鋅等微量元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硒量高於一般蔬菜。硒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消滅人體內的自由基,幫助肝臟解毒。研究表明,蘆筍及蘆筍葉提取物中的氨基酸和礦物質可以減輕宿醉症狀,保護肝臟細胞免受酒精毒素的侵害。

  蘆筍做法很多,涼拌蘆筍、雙蛋蘆筍湯、烤蘆筍、鍋塌蘆筍都是不錯的選擇。蘆筍含有一定量的草酸,容易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所以吃前要用淡鹽水煮5~10分鐘,可去除大部分草酸和澀味,改善口感。

  常喝蘇打水緩解類風濕

  美國《免疫學雜誌》近期刊登一項新研究稱,每天喝點蘇打水有助於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美國奧古斯塔大學研究員保羅·奧康納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完成的大鼠和人體實驗結果發現,大鼠或健康人飲用蘇打水不僅可以促使胃部産生更多胃酸,以便較好地消化一餐所吃的食物,同時可使脾臟(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的免疫反應更溫和。

  飲用蘇打水兩周後,人體內的M1型巨噬細胞(促炎細胞)開始向M2型巨噬細胞(抗炎細胞)轉化,這種轉化出現于脾臟、腎臟及外周血管中,並伴隨更多抗炎性巨噬細胞的産生。以上過程有益於減少體內炎症,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研究人員還發現,經常喝蘇打水能增加具有抑制免疫反應的調節性T細胞數量,使免疫系統不再攻擊自身組織。研究表明,飲用蘇打水提高抗炎作用在人體中可持續4小時,在實驗鼠體內則可持續3天。

  奧康納博士稱,飲用蘇打水可能是輔助治療類風濕等炎性疾病的安全方法。

  喝茶溫度別超65攝氏度

  喜歡喝熱茶的朋友要注意了,入口的茶水溫度千萬別太高。因為根據我國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有抽煙喝酒習慣的人如果經常喝超過65攝氏度的熱茶,患上食道癌的風險會增加五倍。

  該研究由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組織開展,研究團隊圍繞中國居民食道癌風險與高溫飲茶之間的關係進行了調查研究。研究人員對45萬多名30~79歲中國成年人進行了為期平均9.2年的追蹤調查,並對數據展開分析。調查期間,共有1731名參與者被診斷為食管癌。結果發現,嗜好煙酒且飲用熱茶的生活習慣與食管癌風險之間存在正相關。具體來説,與不碰煙酒且不喝熱茶的同齡人相比,有上述三個習慣的參與者患食道癌風險增加了五倍;僅不碰煙酒,但常喝熱茶的人,也會面臨較高的患癌風險。研究報告發表于美國《內科學年鑒》上。

  研究人員指出,此前已有研究發現,食管黏膜受到慢性熱損傷,會增大癌變風險。熱茶燙傷食道,本身就已增加了患癌風險,加之熱茶減損了食道抵禦酒精與尼古丁毒素的能力,因此抽煙喝酒再喝熱茶就更易患病。專家建議,平時少喝65攝氏度以上的熱茶或咖啡,有吞咽困難、持續消化不良或燒心,剛吃完飯就感到反胃等症狀時要及時就醫。

相關閱讀 蘆筍 | 烏梅飲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