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按揉風池穴,改善腦供血不足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6月13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老年癡呆是一種漸進性的老年人慢性常見病,其致殘率較高,早期只是表現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後期可發展到連親人也不認識,生活無法自理,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在老年癡呆中,血管性癡呆佔了大多數。中醫認為,老年癡呆是肝腎不足,氣血虧虛,經脈瘀阻,以致腦髓空虛失養所致,位於後腦勺的風池穴則是防治此病的常用穴。風池穴為陽維脈的交會穴,陽維脈又通督脈,督脈入絡腦,“腦為元神之腑”,因此,風池穴多用於治療神智類疾病。經常刺激風池穴,有行氣活血、醒腦開竅、升陽補氣、改善顱內供血不足、促進大腦血液循環的功效。

  風池穴位於頸後部兩條大筋入髮際0.5寸處,按摩時以雙手大拇指置於穴位上,打圈揉按。每次1~3分鐘,每天2~3次。按摩時配合翳風、印堂、四白等穴位,效果更佳。(禤影妍)

相關閱讀 風池穴 | 氣血虧虛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