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老便秘 試試三仁粥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8年06月12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飽受便秘的困擾。如果過分用力排便,老年人可能會發生昏厥,高血壓者可引起腦血管意外,心律失常者甚至會猝死。所以,便秘是每個人都應該重視的事情。

  被便秘困擾的患者可以試用通便三仁粥:取海松子30克、桃仁20克、鬱李仁10克、粳米30克,海松子去皮,桃仁、鬱李仁泡去皮尖,三味搗爛和水濾取汁,加入粳米煮粥,空腹食用。

  方中,海松子性味甘溫,具有潤燥、養血、祛風等功效,主要用於治療肺燥幹咳和虛症導致的便秘,並有潤澤皮膚、促進毛髮生長的功能。桃仁苦甘,具有活血祛瘀、潤腸通便、止咳平喘的功效,主要用於經閉痛經、跌撲損傷、腸燥便秘、咳嗽氣喘。鬱李仁味辛甘,具有潤燥滑腸、下氣利水等功效,常用於治療津枯腸燥、食積氣滯、腹脹便秘。研究表明,鬱李仁有顯著的促進小腸蠕動的作用,且副作用較小。粳米補中益氣、健脾和胃、止瀉痢。海松子、鬱李仁潤腸,桃仁逐瘀,為了和緩藥物,則需用養護脾胃的粳米,該食療方可以用於熱盛導致的便秘。如果患者身體健壯,由於過食辛辣食物或者飲水較少引起了便秘,則可服用此方。氣血虛弱的老年患者,如身體多有基礎疾病,則應該適當減少桃仁用量。

  長期便秘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排除由於全身性疾病或肛周疾病導致的便秘。便秘時不要隨便使用瀉下藥物,不要依賴某種藥物。患者應該堅持參加適當的體育鍛鍊,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合理飲食,注意補充膳食纖維。

相關閱讀 氣血虛弱 | 腸燥便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