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芒種節氣晚睡早起 多吃苦的

健康 來源:北京晚報 2018年06月07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芒種節氣作物成熟,雨水漸增,暑濕當令,易於耗散人體氣津,所以人們更容易感到四肢疲乏,萎靡睏倦;同時,濕邪侵犯人體,導致陽氣運行受阻,使人感到昏昏欲睡。

  作息 晚睡早起加午睡

  因此,如何調整作息時間顯得尤為重要,芒種時節晝長夜短,陽氣旺盛,人體要順應陰陽盛衰的變化規律,應晚睡早起,白天適當接受陽光照射以養陽氣,利於氣血運行。芒種過後人容易打盹,中午小睡可以緩解疲勞,振奮精神。

  飲食 多吃利濕的和苦的

  飲食上可以多吃些清暑利濕的食物,如薏苡仁、赤豆、白扁豆、冬瓜皮、西瓜等,防止暑濕之邪傷害人體。

  進入夏季後,容易出現頭昏漲、身乏力、肉酸痛、四肢重、倦怠嗜睡、胸悶氣短,甚至低熱不退,伴有口淡無味、食欲不佳等不適症狀,這就是人們常説的“苦夏”。“苦夏”者多是體質虛弱、脾胃欠佳的人,平時應多參加體育鍛鍊,提高機體對高溫天氣的適應力;多食用一些苦味食品,既可以降瀉心火、消暑利濕,又能夠抑制燥濕,健脾利胃,增強腸胃功能。

  根據“苦夏”的不同表現,可採用消暑益陰、健脾利濕、調和胃腸等中藥,進行調理。

相關閱讀 調和胃腸 | 健脾利濕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