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為何説血瘀是百病之源?

健康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6月07日 08: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素問·調經論》説:“人之所有者,血與氣耳。”血液在人身中,循經絡流行不已,以濡養人身各部組織器官,保持著人身臟腑經絡、五官九竅、四肢百骸的正常功能活動,維持人體及其各部組織的生命活動。然血液一旦失其流動之性,發生滯澀不流,則轉化為瘀血。《説文解字》載:“瘀,積血也。”所謂積血也者,是指人體內蓄積凝結而不流行的血也。

  瘀血為病,在臨床上的表現相當廣泛,血瘀證幾乎可以涉及到臨床各科的大部分疾病之中。常因瘀血的發生原因不同、停滯的部位有異及血瘀的程度有別,而表現出各種不同的病證,人飲食起居一失其宜,皆能使血瘀滯不行,故百病由瘀血者多。中醫所論的胸痹、心悸、脅痛、痹症、中風、積聚、眩暈、頭痛、不寐、血證、鬱證、癲狂、胃痛、呃逆、腹痛、皮膚病等或多或少都與血瘀證相關,尤其可造成癥瘕積聚,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説的各種腫瘤,所以現代人往往談“瘀”色變。今天我們就聊聊關於瘀血那些事。

  瘀血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首先,人身血液的運行,有賴於陽氣的推動。如果血中的陽氣不足,血液失去陽氣推動就會滯澀而不流行。《素問·離合真邪論》説:“寒則血凝泣。”血液凝澀,不能濡養人體,則成為瘀血。其次,是熱傷血脈。脈為血之府而血循行于脈中,脈能壅遏營血,令其無所去而只在經脈之中循環運行。血液在經脈循環運行過程中,如熱邪損傷血脈,則血脈無以壅遏營血,血液溢於脈外,失去運行之道而留止不行,遂成為瘀血。再者,由於氣滯。氣者,血之帥也,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瘀。由於情志內傷或其他因素,使氣機不利,氣行受阻而鬱滯,遂導致血液不行而留止為瘀。還有,由於外傷。用力過度,跌打閃挫,必然損傷絡脈,絡脈因傷而破裂,則血溢於脈外而留止不行,從而形成瘀血。

  瘀血有哪些症狀呢?第一是疼痛,“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有瘀血停留在體內,必然會引起脈絡不通而致疼痛。血瘀引起的疼痛特點:痛如針刺、痛有定處、疼痛拒按,一般在晚上疼痛加重。第二是腫塊,它是血瘀常見的表現形式,瘀血在局部凝聚,日久不散,即變成腫塊。外傷後的血腫即是瘀血形成的,這大家最容易理解,其實現在我們常説的各種囊腫、腫瘤也是瘀血所致。第三是面色晦暗,皮膚瘀斑,瘀血體質的人通常面色比較暗,尤其是兩個眼圈,鼻和嘴唇紫暗,舌上有紅色或青紫色的瘀點。瘀血長時間不能消除,則精血不能濡養肌膚、經絡而致肌膚甲錯,或見皮膚肥厚隆起,或見皮膚僵如皮革。脈象脈細澀沉弦或結代。

  治療瘀血症則主要以活血化瘀的方法。常用的活血化瘀方有,行血定痛之血府逐瘀湯或活絡效靈丹;益氣通絡之補陽還五湯;破血消瘀之大黃庶蟲丸;化瘀清熱涼血之桃仁承氣湯或仙方活命飲;祛瘀生新之少腹逐瘀湯;行血止血之聖愈湯;化瘀止痛續筋骨之七厘散及跌打丸;助孕安胎之得生丹加味;散寒祛瘀之溫經湯;清除熱毒化瘀之犀角地黃湯;化瘀利水之當歸芍藥散;化痰祛瘀之活血方加半夏白術天麻湯,或滌痰湯或溫膽湯等。更有如丹參飲、失笑散、四妙勇安湯、桃紅四物湯諸方。(作者係北京朝陽中醫醫院醫師)

相關閱讀 鬱證 | 祛瘀生新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