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中醫清腸有三寶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8年06月06日 10: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黃帝內經》雲:“大腸者,傳道(道,通導)之官,變化出焉”。大腸傳導功能正常,人體氣機調暢,升清降濁,排泄正常。反之,則表現為大便秘結乾燥,代謝廢物無法及時排到體外,或可伴有口臭、頭暈、口咽乾燥,嚴重者會出現腹部發硬等症狀。

  中醫裏的清腸方法大致分為運動清腸法、按摩清腸法和飲食清腸法。

  運動清腸法是在全身運動的基礎上,重點加強腰腹部的拉伸和扭轉,例如彎腰深俯、走貓步等。

  按摩清腸法,即摩腹法,具體可採用坐位或仰臥位,自然呼吸,雙手疊掌置於腹部,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摩動50圈,然後起身散步片刻。

  飲食清腸法可以食用醋泡黑豆。戰國時期的《五十二病方》中記載:“黑豆煮醋,滋胃腎,小便癃閉。”具體做法是:選取適量黑豆放入炒鍋中,用中火幹炒,待豆皮爆開後,改小火再炒五分鐘,盛出後在通風處放涼,然後倒入足以沒過豆子的陳醋,待黑豆把醋全部吸收,加上蜂蜜,拌勻即可,每天吃3~6顆。

相關閱讀 黑豆 | 清腸法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